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王界山写意山水画赏读
栏目:画者
作者:贾德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太行初夏尽染翠(中国画)  王界山

  “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是老子的一句名言,我以为是中国山水画的哲思玄理所在。所谓往来就是有来有往,自然不是单向的传递,也就是说,中国的山水不是作为一个被动的客体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而是可以和人平等交流;同样道理,人也可以与自然平等交流。“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 ,王界山的山水画正是他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进行交流对话的结果。

  王界山是大自然的崇拜者,他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万里江山,钟情于山川林海、烟云水瀑、古迹村落、田园故道,尤其对家乡的山山水水有着难以割舍的乡情乡恋。为了寻求天地精神,他的足迹踏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他强调对生活的深入观察与体验,主张“回归自然,法由我变” 。他凭借多年积累的传统功力、造型基础、西画技巧,得江山之助,假自然之象进行种种探索,写造化之变幻,抒心源之灵妙,传江河大地之神韵。他以众多对景写生、对景创作的作品,无言地阐述着自己的艺术观和审美取向,以出入古人笔墨为基础,以造化自然和现实生活为参照,试图在重新解读传统、复归自然的过程中,实现传统山水画的再创与新生。为此,他曾三十年如一日地深入大自然中去画写生、画速写,去体味天地精神的生命律动与本质规律,去探寻为自然“写真”的造型和笔墨语言的融合,把包括形、光、色在内的西画创作技巧,有机地融入传统的笔墨之中,使画面丰厚而富有生活气息和现代感,其目的是使写意的中国画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同时,获得更强的表现力。

  王界山的山水画是缘物寄情的产物,是传统哲学思想“天人合一” 、“物我两忘”的外化。他的作品始终以蓬勃的活力与清新的气息,给人以新颖而鲜活的造化之美。他善于把具体细致的客观物象的描绘与抒发自我的感情紧密地糅合在一起。王界山继承了中国山水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美学传统,强调再现与表现的结合,更多地关注绘画自身的表现力,即艺术语言的探索。面对千变万化的自然主题,他是根据景物表现和意境营造的需要而选择或改造传统的笔墨程式,有时大笔纵横、洋洋洒洒;有时工写结合、玲珑剔透;有时以线为主、粗擦细染;有时没骨点泼、墨色互映。但他自始至终都注意到以“感觉”为出发点,在不脱离写生性的基础上,强调以笔墨意趣去表现自然的本质,加强作品的现实感和感受的丰富性。他的用线,追求一个“活”字;他的用墨,追求一个“变”字;他的构图,稳中求异,争让有度,追求一个“新”字。画面上笔随心运、墨随笔走,自然真切地营造出一种人文气息,去勾连古今相通的文脉。应该说,这是接近写意本体的笔墨操作方式。

  王界山山水的最大魅力在于对山水造化的领悟、对自然生命的关注和崇尚大千世界盎然的“生意” ,这些构成了其作品人人心中皆有,又人人笔下皆无的艺术面貌。“剪裁江山更妩媚” ,王界山坚持走在探索的路上,在创建着自己的艺术语言特色,在创造着自己的艺术,同时也在参与着一个时代对中国山水画现代形态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