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伦开年展观念写实油画
栏目:推介
作者:沪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物语(布面油画)  石冲

  首届观念写实油画展于1月19日在上海多伦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阵容强大,中国当代油画名家冷军、王华祥、石冲领军30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共同呈现70多件绘画作品。展览由彭锋担任策展人,青年策展人胡志亮和赵子龙担任执行策展。

  展览试图重新理清“写实”在当代语境中发生的变化和意义。在中国,写实绘画有着特殊的历史语境。从为政治服务到抒发个人情感,再到白描社会现实,写实总被功能化。随着当代艺术的崛起,一批艺术家开始“不画写实” ,以肆意大胆的笔触抵触写实,宣布自己进入“当代” 。与此同时,一批真正热爱架上绘画的艺术家仍然放不下“技术” ,他们并不想用放弃技术的途径去寻求绘画的当代性。以石冲、冷军、王华祥等为代表的画家尤为明显。对他们而言,写实是一种手段,而不是观念的反面,恰恰相反,任何观念需要通过一种语言来落实,影像、装置、行为本身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当代,而仅仅是一种当代的表达方式,和写实一样,这些都是观念的容器。

  展览意在寻找到那些绘画技术扎实,却又包含着当代人鲜活思想的写实油画,希望绘画在保持绘画尊严的基础上呈现观念。

(沪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