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忆岭南画坛往事
栏目:推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48年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合影,第二排右一为蔡瑜,右二为关山月,右三为陈洞庭

    “作茧破茧——蔡瑜先生书画作品特展”于8月28日至10月8日在广州博物馆专题展览厅展出。展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广州博物馆等单位主办,共展出蔡瑜先生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百余幅。画作题材丰富,以花鸟草虫、山水人物居多,体现了他绘画生涯的蜕变过程。作品中书、画、诗文和谐集合、相得益彰,是“规矩中见个性、洒脱中见真功”的艺术积淀。

  有意思的是,展览上除了蔡瑜先生的创作,还展出了不少他珍藏多年的珍贵物件。其中有一张65年前的大合影,是1948年蔡瑜先生就读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的时候,与部分同学及老师在当时国画系教室前的苏东坡洗砚池旁拍摄的。岁月如梭,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由于年代已远,时至今日,蔡瑜先生只能依稀辨认出紧挨着他右手边的是时任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教授、后来成为国画艺术大师的关山月,再往右是原广东画院副院长陈洞庭。前来欣赏展览的观众,不妨也来认认这张大合影中都有谁,看看画坛名家们今昔容颜又有何变化。

(林 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