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绽放山菊花
作者:高宗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矿山绽放山菊花

高宗正(中国煤矿影视戏剧协会副主席)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义煤杯·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大赛”最大的亮点是参赛剧目贴近现实社会、贴近矿工生活、贴近矿山时代人物,唱响了时代主旋律,讴歌了矿山的新人新事,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这次获奖的3部大戏都是煤矿现代题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报送的河南豫剧大戏《山菊花》是以中国煤矿文联组织评选的“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职工王菊红为原型,艺术地塑造了山菊花一家屡遭磨难、命运坎坷的艰苦经历。山菊花面对诸多沉重打击,不向命运低头,不向病魔屈服,坚韧不拔、不离不弃,用一个普通女工的伤残之身、纤手弱肩,顽强地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残病家庭,事迹感人。该剧情节曲折,唱腔委婉动听,演员杨淑霞大段的“大板唱腔”节奏鲜明、行腔酣畅,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演员的功力。该剧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鲜明的时代精神,主题思想积极向上,剧情一波三折,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现代矿山美景。

  义马煤业集团选送的大戏河南豫剧《矿山情》也是一部颇具亮点的好戏。编导调动各种艺术手段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大爱无疆的矿嫂艺术形象。该剧描写矿嫂张月珍,其夫因公殉职后,克服重重困难撑起一家人的天,为了给公婆创造一个温馨颐养天年的幸福港湾,她谢绝了一些上门的求婚者,将公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编导为主人公设计了多个核心唱段,“谁将我公婆视为亲爹娘,心甘情愿共同颐养我公婆,我就嫁给他” ,她饱含深情的演唱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字字有声、声声有情、催人泪下。张月珍敬老、爱老的大爱之心,赢得了有情人的尊重和芳心,他们共同营造了一个其乐融融的美满幸福的家庭。该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普通通矿山人的真情和美好心灵,感受到了和谐家庭的温馨。

  郑州煤业集团选送的《岁岁桃花》是一部反映煤矿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该剧着力刻画一群尊老、爱老、敬老的煤矿工人的艺术形象,从而弘扬了中华民族孝道的优良传统。在音乐唱腔、舞台时空处理上都彰显了编导独具匠心的功底。

  参加本届戏曲大赛的共有6部小戏。其中5部小戏是反映煤矿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 《爱心》向我们讲述老一代矿工如何引导年轻一代煤矿工人传递爱心和人间真情的故事; 《安全门》演员们用真情实感向我们演绎了一个存有侥幸心理违章作业的青年矿工形象,在家人苦口婆心的教育下认识到“侥幸必然给自己带来不幸” ,下决心告别违章作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矿工,在欢声笑语中领悟到“关注安全珍爱生命”的真谛; 《召唤》热情讴歌了一群大学生热爱煤矿、励志为煤矿奉献青春的故事; 《请矿长》和《春归三交河》也是立足于反映现代煤矿工人生活的小戏,可以看到编导的良苦用心。

  这些小戏短小精悍,故事完整、立意深刻、积极向上、唱腔优美、催人奋进、寓教于乐。我们从这5部热情讴歌现代矿山新人新事题材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编导对现实题材作品的钟爱,他们着力通过各种艺术手段弘扬矿山人的情和对矿山的爱,弘扬煤矿工人爱岗、敬业和大爱无疆精神。

  本届戏曲大赛除整台剧目外,还进行了地方戏曲清唱比赛。有旋律婉转、曲调优美、道白清晰的晋剧,热情奔放、充满阳刚之气的豫剧,唱腔高昂、质朴奔放的蒲剧,以字设腔、以情带声的山东吕剧,高亢、粗犷、奔放的秦腔及京剧、评剧、唐山皮影戏等,各种唱法齐聚一堂,呈现出一幅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的美景。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义煤杯·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大赛”无论是大戏、小戏还是各种地方戏曲清唱都展示了煤矿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盛景,充分彰显了煤矿工人的文化底蕴和聪明才智,殷切期待煤矿的戏曲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舞台文艺精品呈现给我们矿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