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春满园  戏曲吟矿山
——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
作者:杜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属国有大型煤炭、能源、化工企业,位于中原腹地美丽的平顶山。2009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被冠为“河南省百里煤城”之美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一支充满朝气、思想活跃、作风扎实、善于打硬仗的年轻队伍。建团30多年来,在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剧团逐渐壮大,声誉高涨,可谓全煤系统戏曲专业的佼佼者。每年剧团深入基层,下矿慰问多达200多场,近距离与矿工家属同呼吸共欢乐,使无形的动力转化成有形的财富。

  1996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首次参加中国湖南第四届“映山红”戏剧节大赛,参赛剧目《寔圣堂》荣获金奖,并囊括十七项剧目大奖; 1997年《寔圣堂》剧目又被评为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1998年《寔圣堂》剧目应文化部的邀请晋京汇报演出,反响强烈,演出成功。2005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再次参加第八届“映山红”戏剧节大赛,参赛剧目《大唐遗事》荣获本次大赛金奖,参赛剧组受到大赛组委会好评。2010年,在全煤系统掀起学习白国周班组工作法的热潮中,结合白国周身边的真人真事,创编了感人至深的戏曲小戏《违章轶事》 ,搬上舞台后在集团内部引起强烈反响,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春华秋实,雨过荷香。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为广大观众和戏迷朋友奉献了一曲曲、一台台美妙感人的戏曲作品,并录制了40多部戏曲光盘,深受广大戏迷喜爱。目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保留优秀剧目30多部,且久演不衰。为配合党风廉政建设,排出了歌颂纪委书记的大型现代戏《青石湾》 。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焦裕禄精神,又夜以继日地排出大型现代戏《焦裕禄》 ,并为集团内部处级以上干部专场演出,其剧情感人,值得深思。

  2012年,为释放时代正能量,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剧团以“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王菊红的感人事迹为生活原型,创编出大型现代戏《山菊花》 ,并受到各界关注。由于王菊红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的女工,其人其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同时团里的人大都认识王菊红,对其家庭变故和特殊情况也都了如指掌。为此,排演起来轻车熟路,在很短的时间里搬上了舞台。排演过程中,为了使剧情更加丰满,贴近生活,有时会邀请菊红到排练现场做指导,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启发演员。一次次的情景再现,让菊红感动得不禁落泪。情感交融也让人间的大爱诠释着一个身患残疾、命运多舛、自强不息的阳光女工,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诚信有爱、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山菊花》的上演,在集团内部乃至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但凡看过此剧的观众,无不为王菊红的事迹所感动、流泪、折服。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选送的大型现代戏《山菊花》参加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义煤杯·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大赛”荣获金奖。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团还很年轻,正以饱满的激情、青春的朝气、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理念,跨越时代,攀登高峰。在坚持服务企业、服务矿工、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前提下,一枝独秀,梅开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