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出心裁的海报艺术
栏目:推介
作者: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可染一九五七年在柏林艺术博物馆的展览海报

  海报可谓城市文化中一种不可或缺的艺术形式,印刷技术的出现及快速发展,伴随不同印刷品产生,还有花样翻新的艺术品形式。由于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展览使用的海报、广告、艺术作品的单页介绍等逐渐改变了文化生活的样式和模式,也悄然成为人们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由李可染画院主办的欧洲海报与版画印刷艺术展在北京雍和艺术区9号馆举办,共展出李可染之子李庚收藏的130件海外著名美术馆、博物馆及艺术公司印刷的作品。据李庚介绍,此次展出的海报是其从千余张海报收藏中精心挑选出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由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美术馆、大都会美术馆,以及荷兰、德国、日本等国的美术馆和艺术公司的艺术海报构成,涉及的艺术家包括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马奈、莫奈、梵高、毕加索、马蒂斯、蒙克、达利、雷诺阿、罗丹、塞尚、康定斯基、林风眠、齐白石、黄永玉等40余位,通过中西艺术的回溯与对话,清晰地呈现出海报及版画艺术的演进过程。另外,此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李可染1957年访问东德期间在柏林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时的海报及艺术印刷品。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

  (张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