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瓦翁
栏目:书者
作者:卫之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东吴印社记 瓦翁

  今年是我父亲瓦翁逝世5周年,一晃5年过去了,其瘦长身影、矍铄精神、考究衣着、优雅气质、幽默风趣的“老顽童” 、“小卫”形象不时地在我周围闪现,斯人已逝,音笑犹然。

  社会上好多人都想了解他的笔名“瓦翁”的含义,我曾听他讲过这么一段话:

  “我本名卫东晨,后来自己取名为瓦翁,这个瓦就是盖房子的瓦。秦汉时,卫队房屋的圆形盖面瓦都铸成‘衞’字形态,称‘卫字瓦’ 。结果有一次看到一块汉朝瓦片,上面恰巧有一个卫字,我正好姓卫,也喜欢这个瓦,所以就起名叫瓦翁。 ‘翁’就是年纪大的意思,我年轻时候30岁就叫‘瓦翁’了。而且还有层意思,瓦都是丢在地上没人要的寻常物,无珠玉之珍贵,价值并不高,我这个人价值也不高。 ”

  父亲数十年精研书法,博涉碑版,晚年继续进取,不避寒暑,与时俱进,他自称为“学步建设” 。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读书,他特别喜欢几本书一起看,如他读一本德国人写的欧洲美术史时一旁还放着一本早些时候由日本转译过来的美术史,旁边还摊着世界地图一起看。

  他说: “我看书时喜欢热闹,喜欢几本书放在一起看,把有关的书都找来,这样看书很有趣,知识也可以更完善些。 ”

  他对读书的体会是:读书、读书、再读书,书读多了,再加博闻广见,文化沉淀自然深厚,还要注意人格涵养的修炼,所谓“书卷气” ,要体现书画家的学问修养和情趣韵致,积累学养以明理很重要。他晚年最大的兴趣仍是读书、看报,并对文物颇有研究。

  父亲为人和他的书法一样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君子之道,天高地厚无所不在。父亲收藏有一批很有价值的古书, 90岁时,他将20余册极为罕见的善本、明代印谱赠给苏州图书馆,这些文物陪伴了他多个春秋,曾有人采访他:“收藏了那么多年,出于你对藏品的情感,怎么舍得捐赠出去呢? ”

  他是这样答复的:“收藏是个人的爱好,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这些藏品由公家收藏有保障,才不致遗失和散失,无偿捐赠图书是我们社会的一个良好传统,既丰富了图书馆收藏,提供社会应用,也是书籍的一个理想归宿。捐书其实也是为我自己的宝贝打算。 ”

  关于捐赠图书,苏州图书馆古籍部的孙中旺认为比较合乎情理。他说:“当时正好是瓦翁九十寿辰,作为人生最好的纪念,瓦翁捐赠的印谱一共19种24部,其中一些是非常珍贵的版本,还有一些是极为珍贵的海内孤本,我们这方面的书比较少,这批印谱捐赠填补了我们藏书的空白、丰富了馆藏。这些书确实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其中一些孤本是明代中晚期的无价之宝,有四五百年历史了,是研究明代刻印文化的第一手资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

  由我聚之,由我遣之,聚遣之间不难领略他老人家高尚无私的举动,印证了他宽广博大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