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羽百年艺术展浙江巡展启动
栏目:资讯
作者:浙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有余(国画)  陈大羽

  本报讯  3月14日至4月6日,由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陈大羽百年艺术展浙江巡展”在浙江启动。

  本次展览共展出陈大羽作品140件,其中包括花鸟98件、山水27件、书法15件,艺海无涯,花鸟、山水、书法齐头并进。他对大写意花鸟最大的贡献,是一改传统写意文人画温文儒雅的气质,代之以豪放的个性风格和雄强的时代特征,取材得益于对花鸟自然生命的感悟,主题鲜明。山水画作为独立板块,笔线恣意,逸兴遣墨,展现出独特的笔墨造诣。其书法长期攻研碑体铭文,参合了怀素、王铎以及吴昌硕、齐白石等名家书风,在篆体和行草上既见传统,又见性格,书风豪迈沉雄。

  此外,本次活动上,陈大羽的子女陈显曰、陈显铭代表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陈大羽作品5幅,分别为《朝暾彩雨烂漫秋》《鸟语花香纪丰年》《兰菊图》《大有余》《大公鸡》。

(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