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的现代国家
栏目:行走
作者:徐粤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壬辰年的春天来得晚, 4月中旬,伴随一路绽放的樱花,中国摄协访日代表团应邀到访东瀛。我有幸作为代表团其中一员,在日本中部地区穿梭、观摩、探访、交流,细细品味樱花之国的风土人情。短短几天时间,给我一个强烈的印象:日本是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国度。

  活着的民俗

  代表团访问的首站是名古屋市。一下飞机我们就被拉到名古屋市郊的犬山城。犬山城是一座建在山丘上的古城堡,被称为日本建筑国宝,始建于日本江户时代,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当我们向犬山城一路攀爬、一边赏樱时,人越来越密集,锣鼓喧闹声越来越大。只见人群簇拥着一座木制塔车正在巡游。原来遇上了当地的春祭,是当地民众迎春祈福的一项民俗活动,有点像中国农村的社火。木制塔车名叫“神轿彩车” ,高约10米,彩妆遍身,华贵精美,塔下有轮,由十多名壮汉推行,塔上坐着七八名孩童在不时高声吟唱,壮汉和孩童都身穿日本和服。塔车后跟随着大批民众,在犬山城前市街往返巡游,犹如中国的彩车游行。看着巡游百姓虔诚的步伐,听着孩童童稚未脱的歌声,这种民间习俗已经深深种在日本人的生活里。

  在日本各种民俗活动非常普遍,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民俗,并经常举办各种民俗活动,而且得到日本民众的积极参与,每到民俗期间,大街小巷挤满了人。我想,日本人的精神密码和灵魂特质,正是通过这些民间文化活动,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现代忍者

  在高山市三之街町,我拍到一张日本古代忍者盔甲和兵器的照片。它们破旧不堪,锈迹斑斑。据了解,忍者是日本江户时代开始出现的一种特殊职业,接受忍术训练,主要从事间谍活动。在现代日本,忍者早已不存在。然而,通过观察当代日本社会, “克己” 、“坚韧” 、“容忍”一些忍的精神,似乎在日本人的精神中得以传承,许多日本人成为现代忍者,这在东日本大地震时日本老百姓的反应和表现中得到体现,也在我这次短短访问中得到印证。

  访问期间,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张立国先生对我们说,他在日本已经2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日本人打架,吵架就见过一次——两个出租车司机不知为何互相瞪眼,一会儿就散了。在日华侨唐丽女士说,日本人不会轻易说出自己的不满。比如在餐厅吃饭,不管菜如何难吃,你问他肯定说好吃,而且津津有味吃完。绝不会向餐馆当面提意见,至多下回他不再来这个餐馆。日本人忍的精神可见一斑。其实忍的境界,包容着内心的安详和生活的圆融,当你无法一切如意时,不妨先忍一忍。

  信用与契约精神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现代市场经济社会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契约精神。日本人把古代从中国学来的“信”和现代向西方学习的契约精神很好地融会贯通,从这次访问途中发生的几件小事里可以管窥一二。

  我们访问惠那市,原计划下午5点左右到,与惠那市市长会面,双方进行简单的寒暄。由于行程耽误,访问团晚8点才到达目的地,之前我们知会市长不要再等,谁知进了酒店,市长一干人仍然在大厅迎候。只是为了短短寒暄5分钟,他们在酒店等了3个多小时,我们为日方盛情而感动,也为他们轻易不毁约的守信观念而敬佩。

  在参观东京都写真美术馆时,也是因为行程不便的原因,我们曾提出把上午的参观调整到下午,但联系人华侨王小姐说已经提前预约,馆方已作接待安排,不能轻易更改,否则会影响馆方的工作。虽然我们没有遂愿调整计划,心有不解和困惑,后来理解了日本人的信用观念也就释然。

  按照中国人的逻辑,根据实际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日本人认为,这只是基于自身利益作出的改变,很可能损害了相关方的利益。双方有约定,就应该按照约定去执行,否则是失信。在他们心目中,守信的价值无疑更大。

  日本从中国古代学习的信和从西方学习的契约精神已经完全有机融合,促使了日本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成熟。我国的市场经济虽然已经有很大的发展,但社会中信用体系还不完善,信用观念还未深入人心,离成熟发达的市场经济目标还有不少距离,也许邻国的经验能给我们很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