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贵权镜头中的诗情画意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王雨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幽 黄贵权

  本报讯(记者 王雨檬) 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主办的《情真象幻——黄贵权摄影艺术的诗意空间》作品展览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香港摄影家黄贵权42幅作品,时间跨度从1977年至2011年,是对其摄影创作历程的一次系统回顾,也为广大摄影同行和文艺界的朋友提供了学习交流、借鉴研讨的平台,以推动摄影艺术的研究和创新。

  黄贵权早年师从邓雪峰先生学习摄影,上世纪70年代积极参与各种国际摄影沙龙展赛活动,九次获得世界摄影十杰称号; 80年代深受国画大师朱屺瞻先生的影响,努力探索突破自己原有的唯美沙龙影像语言,运用独特的摄影手法和摄影视角,在主客观相互交融和激荡之中,创作了大批绚丽、沉静、富有中国传统美学意蕴的作品,在中国摄影界独树一帜。

  在开幕式后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 30余位摄影界和文艺界专家、学者参加并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认为,黄贵权通过胶片多次曝光、折反长焦镜头的运用,找到一条自己的主观审美理念和拍摄客体之间的转换通道,形成了独特的影像语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恩璞表示,黄贵权作品中主体景物虚虚实实,似影似雾,但显示出丰富的内涵。这是种表意抒情摄影,正像其展览的总标题所述:象幻情真。 《文艺研究》杂志主编方宁认为,面对黄贵权的摄影作品,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唐人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的神韵;想起宋人严羽《沧浪诗话》中“羚羊挂角,无迹可求”的禅趣;想起清人王国维《人间词话》中对“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的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