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名声乐(民族)选手、48名小提琴选手
晋级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决赛
作者: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6月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天津音乐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小提琴全国选拔赛在天津音乐学院落下帷幕。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小提琴全国选拔赛共设比赛16场,其中声乐(民族)比赛8场、小提琴比赛8场,共有50余家报送单位的208名声乐(民族)选手、100名小提琴选手参加本次全国选拔赛。经过4天角逐,声乐(民族)项目共计85名选手(含23名直进选手)、小提琴项目共计48名选手(含13名直进选手)进入今年10月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决赛阶段比赛。

  中国音乐金钟奖自2001年创办至今已走过22个年头。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金钟奖评审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以及国家音乐艺术良好发展生态的表征。据介绍,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声乐(民族)、声乐(美声)、小提琴、二胡4个比赛项目。声乐(美声)和二胡项目的全国选拔赛将于6月9日至15日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音乐界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音乐综合性大奖。为进一步提升金钟奖的导向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将继续深化评奖改革,以更加科学规范的评选机制,把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音乐人才选拔出来,为文化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奠定坚实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