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勃拉姆斯与柴可夫斯基
“大师的碰撞”——张艺与北京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上演
栏目:现场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德国著名作曲家勃拉姆斯诞辰190周年,也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逝世130周年,世界各地都在纪念这两位伟大的音乐巨匠,当两位大师在同一场音乐会中展开音乐的“碰撞”,一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火花。5月12日,“大师的碰撞”——张艺与北京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奏响,乐团携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黄滨,用这两位作曲家的4部作品表达对大师的致敬。

  音乐会在勃拉姆斯的《学院节日序曲》中拉开序幕,勃拉姆斯的不少作品以浓郁的悲剧色彩和深邃凝练的风格闻名,这部《学院节日序曲》却与众不同,在著名指挥家张艺的执棒下,北京交响乐团以欢欣向上的情绪开场,为观众带来勃拉姆斯的另一面。随后,黄滨登台与乐团演绎《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是勃拉姆斯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具有浓厚的田园牧歌风味和匈牙利民歌情调,也是在各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出现率极高的作品。黄滨是当今国际乐坛唯一获得波兰维尼亚夫斯基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 ARD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三大国际小提琴比赛头奖的小提琴家,此番她在北京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中登台,为当晚的演出增加璀璨的闪光点。当晚,黄滨的演绎不仅展现出娴熟的技术,也将勃拉姆斯既含蓄又热烈的情绪拿捏得十分到位。“勃拉姆斯的音乐总能特别打动我,他的作品有一种‘带着眼泪微笑’的感觉,而在第三乐章匈牙利风格的曲子中,又充满热情和爆发力,我也想表现他热烈的一面。”黄滨说。

  本场音乐会虽然仅仅演奏了两位音乐巨匠的4部重要作品,但不同作品风格鲜明,丝毫不让观众感觉沉闷与沉重,用张艺的话说,“演奏的都是他们重要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可听性。”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带来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和《弗兰切斯卡·达·里米尼》。《意大利随想曲》以优美的民间特色将观众带往意大利神游,柴可夫斯基化身旅行者的身份,有感而发地借鉴大量意大利民间音乐,用标志性的柴可夫斯基的表现手法呈现。《弗兰切斯卡·达·里米尼》则是柴可夫斯基根据但丁的《神曲》创作,它以幻想曲的形式演绎了一个悲剧性的故事。这是一部在目前音乐会中并不经常出现的曲目,北京交响乐团用管弦乐队的宏大音响将全场演奏带向高潮。

  “我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过很多年,每次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张艺说,“北京交响乐团是一个老牌的交响乐团,多年来一直有音乐季的设置,每年都在坚持,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有传承传统的乐团,我也很开心和他们有这次合作。”本来,北京交响乐团在2021年就计划邀请张艺带来一场乐季音乐会,因疫情原因前后延期3次,此番顺利合作登台是乐团期盼已久的,不仅丰富了乐团的演奏曲目,也提升了乐团的演奏实力。

  为延续乐季开幕音乐会的成功经验,北京交响乐团完成在北京音乐厅的正式演出后,5月13日又以原班人马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以普及音乐会的形式带来勃拉姆斯专场,再度演绎《学院节日序曲》与《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带来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这场音乐会以稍有不同的曲目设计,兼顾了乐季与普及音乐会的双重属性,让普及音乐会的曲目不只停留在简单的通俗小作品,而是让观众更进一步领略交响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