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悬疑剧《漫长的季节》:笑着面对悲伤
栏目:黄金档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腾讯视频X剧场播出的首部作品——生活悬疑剧《漫长的季节》日前收官。紧张的叙述节奏、精致的独立配乐、电影质感的镜头,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该剧收获豆瓣9.4的高分评价,也足见观众的认可。

  《漫长的季节》是总制片人张娜携手热播剧《隐秘的角落》原班主创团队——导演辛爽、制片人卢静、摄影指导晁明、声音指导张楠、造型指导田壮壮、选角导演李俊霆、编剧潘依然和陈骥、剪辑指导路迪、作曲丁可等的一次合作。加之新锐小说家班宇以文学策划身份加盟,共同为观众呈现了他们求新求变的一部作品。

  故事发生在一座叫作“桦林”的东北工业小城,以2016年的一起出租车套牌事件为引,牵出了一桩横跨18年且悬而未决的碎尸案,各种迷惑和不解徐徐展开。剧作以1997年、1998年、2016年三条不同的时间线索穿插交织、齐头并进,探讨了人该如何面对困境、如何与过去的自己和解的话题。

  近年来,东北成为悬疑剧异常热衷的地域背景,极致的寒冷、阴暗的基调、萧瑟的场景成为一些创作者惯用的表现手段。《漫长的季节》则为观众呈现的是温暖阳光、明媚又富有生机的东北秋天。这样一种氛围代入感,传递出的是东北人热情、积极、乐观、幽默的性格特点,为全剧营造了全新的面貌。用辛爽的话说,他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生困境,解决问题的方式一定是乐和的,这样的人物属性放到犯罪片里也具有独特性。导演辛爽身为东北人,对于东北文化的运用得心应手。他说,东北也是有四季的,天也可以很晴朗,大家都在积极地生活。

  作为一部生活悬疑剧,辛爽希望通过时间纵向展现“家庭”的变化。通过剧中时间线的交错,观众可以感受到岁月是如何在每个家庭中留下痕迹的。作品以“人与生活”作为叙事原点,表现了一群特别努力生活的小人物。因此,生活成为《漫长的季节》最大的注脚和背景框架,而生动的生活质感也成为该剧最打动人的那部分内容。辛爽表示,用生活化的视听语言去处理犯罪题材,对这类剧集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

  在这场生活流里,核心是人,其次是情感。辛爽说:“我们想要讲述的不是一个案子,也不是所谓的‘东北’,而是一个人、一群人、一代人,探讨人们面对困境时该如何应对。想要讲述的主题是:一旦有一天你的生活变成一片废墟,或当你有一天发现自己被困在废墟中,你也要爬起来继续往前走。面对这样的题材,我们不希望在台词上体现沉重的东西,而是用微笑去讲述悲伤,从而释放更强大的力量。”

  除此之外,独立音乐的使用也为剧集增色。据介绍,《漫长的季节》中加入了十多首律动感很强的独立音乐,目的是让音乐参与叙事。作曲团队给12个单集配了12首完全不同的片头音乐,就像话剧舞台上的鸣锣开场,音乐的律动感和影像节奏相辅相成,这让作品有了更多独特性。

  故事终了,当剧中这些专注、执着、努力生活的人们终于等到了迟来的正义和真相,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下,他们终于可以“往前看”了。“往前看”这看似轻松的一句话,在经历过外在抗衡、内心抗争之后的释怀,带给了观众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