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重磅剧目领衔,38部中外佳作将亮相阿那亚戏剧节——
在“呼喊和细语”中展现当代戏剧的全域面貌
栏目:新视线
作者: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在地风光,阿那亚戏剧节一直关注自然、人、艺术和日常的关联。4月22日,阿那亚戏剧节正式公布,今年的阿那亚戏剧节将于6月15日至25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举办,由孟京辉、章子怡、陈明昊联合担任艺术总监。以“呼喊和细语”为主题,本届戏剧节一方面将集中探索与展现“艺术能如何被表达”,用海水、绿地、森林、海滩的天然之景激发艺术家的潜力与情感;另一方面,也开启了戏剧节在国际性上的邀请与深耕,试图在国际化与在地化之间找到更加丰富的叙事语汇。

  本届阿那亚戏剧节的戏剧板块采取“双开幕”的设置,由8大重磅剧目领衔的38部国内外戏剧佳作将于阿那亚戏剧节的15个剧场上演110场演出。其中,国际剧目的开幕大戏为柏林布什学院导演系主任、德国戏剧导演罗伯特·舒斯特执导的《形同陌路的时刻》。该剧原作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彼得·汉德克最著名的作品。全剧用现场音效取代语言,13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形成跨文化的碰撞与联动,让观众在无言中见证宇宙万物的千姿百态,最终回到聚光灯下的此时此刻。

  国内剧目的开幕大戏为中国导演陈明昊执导的《红色》,该剧目原版为伦敦西区的大热舞台剧,再现了抽象派绘画大师马克·罗斯科一生中最后的艺术绝唱。陈明昊此次运用丰富的想象力,邀请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用文本、表演、影像和音乐共同完成艺术家与时代的思想互动,带来一个恣意潇洒、充满诗意的《红色》实验空间。

  著名导演孟京辉年度新剧《十二首情诗》将在阿那亚戏剧节首演。这是一部改编自法国“喜剧之父”莫里哀、智利传奇诗人聂鲁达和法国当代作家加缪的戏剧作品。故事讲述了两对欢喜冤家和一个假装固执的音乐家各自面临的爱的难题。创作团队将以幽默嬉笑的方式呈现这部诗意的爱情音乐喜剧。

  《铁皮鼓》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的代表作。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在两个时空平面上叙述发生在德国与波兰边境和但泽地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展现战后人们残酷的内心世界。这次将与观众见面的《铁皮鼓》是来自世界著名剧团——柏林布莱希特剧院。《纽约时报》曾评价这部戏剧,“让格拉斯经典栩栩如生,宏大而又亲切。”

  《浪漫》是中央芭蕾舞团结合其四大代表作品亮点,为阿那亚戏剧节量身打造的新作,包括芭蕾舞经典名作《小夜曲》、中央芭蕾舞团首部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第二乐章、现代作品《祭》和交响芭蕾《黄河》第四乐章。数十位顶尖芭蕾舞蹈艺术家以海边风景为创作意图,展现身体的力量、线条和美学,与自然尽情共舞。

  意大利前卫戏剧的重要代表人物艾玛·丹特一直善于挖掘独特而深沉的内心世界。《悲惨亲吻灵魂》展现了平静世界之下的残酷童话,艾玛·丹特这样描述剧中人—— “因苦相聚,因爱相伴”。

  “在场舞蹈”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高艳津子带领北京现代舞团,以女性之力构筑环境舞蹈散文诗《行走的云》,将剧场想象成灵魂栖居的身体,用云的脚步诉说时间。

  作为戏剧节的闭幕大戏,日本著名导演宫城聪将带来易卜生的名作《玩偶之家》。这部伟大的社会剧是对女性社会力量的鼓励和讴歌。宫城聪以经典史诗解读当代议题,并赋予日本传统风尚,用极其沉浸而克制的手法营造人类困境,留给人们长久的思考与沉静的余韵。

  除以上8大重磅剧目外,本届戏剧节还邀请了《飞向天空的人II》《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说唱张爱玲》《椅子》《象棋的故事》等中国戏剧佳作,以及《虫子》《没有午餐没有馅饼》《海达·高布勒》《仲夏夜之梦》《那个小孩》等外国戏剧佳作,共38部。通过多样文化的表达与呈现,艺术家们用丰沛的力量集中展现当代戏剧的全域面貌,探讨人类情感和思想的冲突与交融。

  孟京辉对今年的戏剧节充满期待,“今年阿那亚戏剧节的主题是‘呼喊和细语’,呼喊是激情,细语是柔情。希望在今年的戏剧节听到来自艺术家的声音、来自观众的声音、来自我们最内在的声音,以及来自未来的声音。”据介绍,本届阿那亚戏剧节除戏剧艺术板块外,还设有跨界艺术、公共艺术、生活艺术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