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青春热血剧《不就是拔河么》开播——
诠释中国年轻人的“敢”与“燃”
栏目:艺林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阶段,运动青春热血剧《不就是拔河么》4月23日起在浙江卫视黄金档开播,为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这部剧也是浙江广电集团推出的旗下新媒体平台“Z视介”的首部自制剧。“Z视介”的上线,也是浙江宣传为加深拥抱年轻观众所寻求的一次新探索。

  《不就是拔河么》聚焦全民运动“拔河”,讲述少年们在竞技运动中组队逐梦、拼搏成长的故事,同时彰显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突破自我的体育精神,倡导全民关注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的良好风尚。

  拔河,这项只要有一根绳,就可以随时随地展开的运动,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曾经拔河也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可以说,每个人的青春记忆里都少不了一场拔河比赛,或热血比拼,或呐喊助威。由浙江影视、万年影业、中国唱片出品,林育贤监制,张璐执导,陈靖可、易大千、印小天领衔主演,尤浩然、周政杰、雷丰瑞、张舒沦、杨译凯、梁晓龙、林昕宜、赵佳倾力加盟的《不就是拔河么》,正是选择了这样一项具有悠久历史又带有全民记忆的运动作为讲述焦点。这部作品相较于以往体育题材的青春剧,对于青春的表达更加专注、纯粹,希望通过展现大学生在拔河运动中团结一致、永不言弃的热血场面,呈现每个人心中曾经经历过的原汁原味、振奋人心的昂扬青春。林育贤表示,拔河相对静态,对于拍摄来说最难的就是,如何将这项运动影像化。后来主创找到了一个“绳感”空间,通过镜头去感受绳子、感受地面、感受赛场。

  制片人陈晔表示,当时选择这个题材的初衷是想表达一个人并不能承担所有的事情。梦想的成就是在于你身边有伙伴。剧中呈现了青年人物群像,他们每个人都很不同,有的向往自由、有的不善表达,有的自卑、有的迷失、有的阳光,他们在每一场比赛、输赢之间都收获了成长。

  剧中,明承大学的拔河队队员之间,由起初的各自为营,到并肩磨合最终变得团结强韧。这期间,他们上演了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真实又饱含戏剧色彩。同时,来自不同大学的一支支拔河队,通过刻苦的训练、坚韧的精神、团结的信念,点燃了无关性别与年龄、无论成败与悲喜的少年感“团魂”,向观众诠释了中国年轻人的“敢”与“燃”。在这一路同行、齐心协力的拔河征程中,他们收获各自的成长,学会与人生中不如意的苦难和解,以更加勇敢的步伐走向青春之后的路途。正如张璐所言,这部剧能带给正在“逆行”的人一些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