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一场围绕电影新力量的接力赛
栏目:视线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一位新人导演拥有一个好的剧本,她会怎么去实现从文字到影像的转变呢?电影《脐带》的诞生,正是遵循着一条中国电影新人导演的成长轨迹,将一颗电影的“种子”渐渐浇灌成一棵可以与万千观众见面的“茂盛大树”。其中,有作品本身的魅力吸引,有电影行业前辈的领路,但是更多的是在新时代下,越来越良性的电影创作环境。

  缘起:一位中国青年导演的故土情节

  一个是母亲,在阿尔茨海默症之下,她像个孩子一样惦记着远在大草原的故园;一个是儿子,在迷茫人生路途中遭逢母亲患病,他决定带着母亲回家乡一起寻找生命的意义。一根系在两人腰间防止走失的绳子,犹如一根“脐带”,让母子两人在回归故里的路途上解读生命的意义,也让彼此的关系更近一步。

  电影《脐带》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安静但充满内心力量的故事。与许多讲述阿尔兹海默症的电影不同,它没有无可奈何的悲伤,而是用母亲的可爱与归途的美景,让这段故事充满诗意与人生哲学。可以看到,在90后青年导演乔思雪眼中,父辈并非“苦难”的代名词,“病痛”也并不是痛苦的源头,母与子的关系和谐且平等——可以说,《脐带》正在解构传统的中国式家庭关系,而这源于中国青年思维的转变,相比过去展示父辈的不易,在飞速发展的中国时代背景下,中国青年更愿意以“家庭情感”作为纽带,去寻找故土的印记与心里的宁静,这也正是新一代中国电影人越来越自信的呈现。

  锐气:新一代青年导演的文化自信

  《脐带》的导演、编剧乔思雪对美术、电影充满兴趣,也呈现出了独特的艺术天赋。《脐带》的剧本是乔思雪在巴黎留学时创作的,在她看来越是远离家乡,越对家乡有着难以言说的思念,这也是她一定要写下这个故事的缘由,“剧本写完了,我才觉得我该回家了,因为这个故事的根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再加上我一直有一个念头,就是想拍一部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草原电影。”

  为了筹拍《脐带》,乔思雪花费一年时间在内蒙古独自开车走了将近上万公里,这也让她重新审视起自己的家乡,就像电影中坚持要回到草原的母亲一样,或许只有回到熟悉的地方,才能寻找到内心的平静,“对家乡的情感变得比以往更深了,发觉我是这么深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生活的人”。她因此也将这种对故土的爱倾注在电影中,“物理上,我们总有一天要剪断脐带,和亲人告别,但生命的存在不仅仅是肉体上,它更多时候是精神上的,我们的亲人和珍爱的事物曾经存在过,并将会永远以记忆的方式陪伴我们。”

  契机:新人新作中看见中国电影的传承

  对于每一个青年导演而言,将剧本中的文字变成一帧帧的影像是一个漫长又充满曲折的过程,但是中国电影一直有着“肥沃的土壤”,足以让像乔思雪这样从未拍过长片的导演,拥有能心无旁骛拍完一部处女作的契机,“幸运”是乔思雪对自己完成《脐带》这部作品过程的描述,但更幸运的是,凭借动人的剧本,乔思雪“撬动”了诸多中国电影界的一线从业人员加盟影片拍摄。

  在一个电影节的创投会上,乔思雪带着《脐带》遇见了制片人刘辉,通过引荐,一直致力于助力女性新人导演创作的姚晨看到《脐带》的故事,她与丈夫、著名摄影师曹郁被剧本里的母子故事与情感所感动,决意担任影片的监制。两人从剧本打磨的初创阶段便亲力亲为,而这也是继《送我上青云》《三贵情史》之后,姚晨再度监制新人女导演的电影作品。

  在中国电影的发展轨迹上,我们总能看到如《脐带》一样的“电影传承”,如前不久科幻影片《流浪地球2》的路演中导演郭帆所谈起的传承精神。当作为电影分组导演的孔大山在路演现场介绍起自己“并不科幻”的新片《宇宙探索编辑部》时,郭帆说:“刘镇伟帮吴京,吴京帮郭帆,郭帆帮孔大山,都是在践行传承的精神。”同时,郭帆也是这部小成本电影的监制、演员,他希望倘若孔大山成功,也能去帮助下一个“孔大山”。

  而在剧情片领域,电影人之间的惺惺相惜与文艺延续更为重要。《脐带》的拍摄,不仅让监制曹郁兼任了影片的摄影指导,更在其强大的感召力下,吸引了业内更多的一线从业者加盟。影片剪辑指导张一凡、声音指导富康、美术指导赵紫冉、造型指导李宙都是《太阳照常升起》《推拿》《八佰》《我和我的祖国》等大热影片的幕后核心力量。专业电影奖杯之下,是其一线的电影专业技术,这也是在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 《脐带》拿下“最佳技术奖”的缘由。

  正如乔思雪所言,从创投到上映,《脐带》有曲折但更多是“幸运”。和许多新人新作一样,它在中国电影的创作领域被人看见,被同行呵护——《脐带》的顺利上映,与其说这是“众星拱月”,不如说是“保驾护航”。正是好的创投机制与有情怀的电影前辈倾力支持,正是电影业内生生不息的“传承精神”,电影界才有源源不断的新人作品、新鲜血液。

  生机:《脐带》见证中国电影新力量

  一部轻体量的新人佳作要在商业市场上获得更高的关注,取得好的市场效益,产生好的社会反响,离不开国家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专业电影公司的助力。其实不止《脐带》,近年来,主流电影公司除了主打商业类型影片,寻求大体量高票房的电影,也在更加积极地开拓新人作品,无论是新人导演刘江江呈现社会百态的作品《人生大事》拿下17亿元票房,还是青年导演殷若昕讲述姐弟情感的电影《我的姐姐》获得8.6亿元票房,以及电影新人导演滕丛丛、邵艺辉等人的处女作获得观众高度关注,都是在行业内大公司的专业、高效的执行下达成的。

  在中国电影迅速发展之下,电影创投、扶持项目更是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行业推出了青葱计划、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中美电影人才交流计划、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训练营、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项目创投单元等,为优秀青年电影编剧、导演、演员等电影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追梦舞台,持续为青年电影人的健康成长和创作提供支持。

  对于行业而言,这些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成长之后,不仅能在国内银幕崭露锋芒,还能将作品带到海外,以极具创造性的电影艺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影响,助力中国电影成为世界电影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