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是最难忘的乡音,
听到民歌就是听到母亲的心跳!”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京津冀民歌传习所”开课,歌唱家讲唱结合推广民歌教育——

“民歌是最难忘的乡音,听到民歌就是听到母亲的心跳!”

  “春季里来什么花儿开,春季里开的是迎春花儿,迎春花开什么人儿戴?战斗英雄戴起来……”河北民歌小调《对花》的歌声悠扬动听地响彻校园。3月16日,在北京市丰台区怡海中学举办的“京津冀民歌传习所”揭牌及开课仪式上同学们学唱河北民歌。“京津冀民歌传习所”的开课仪式由北京音协、天津市音协、河北省音协指导,怡海教育集团怡海中学、北京青年报社、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也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青年报社举办的“青山绿水乐课堂”大师音乐辅导课的特别活动。

  “京津冀民歌传习所”的设立缘起于有着极大影响力、已连续举办了19届的北京演出市场一张“金色名片”——“北京新春音乐会”。据介绍,此项目也是在青少年中传承民歌文化的延伸项目,第一家传习所设立在有26年办学经验的全日制民办完全中学北京市丰台区怡海中学中。著名歌唱家们走进校园,在学生们的心中播撒民歌艺术的种子。

  北京音协副主席、驻会秘书长赵金波和北京丰台区怡海中学校长杨梅共同为“京津冀民歌传习所”揭牌。“民歌传习所用传唱这样的方式传承民族历史、民族文化和民风民俗,师生和家长朋友们在感受民歌魅力的同时自觉地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杨梅对此表示。赵金波认为,“传习所的目的是要让传统民歌文化在校园落地真正生根发芽,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北京新春音乐会”创始人、总编导刘国超代表“北京新春音乐会”艺术家团队与怡海中学进行了长期艺术普及活动合作协议签约。“‘京津冀民歌传习所’是新时代民歌教育推广和创新的尝试,也拉近了民歌与青少年的距离,让学生以全新的方式理解民歌文化,承担起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刘国超表示。

  在“京津冀民歌传习所”的第一堂课上,著名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单秀荣用讲唱结合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解了中国民歌的基本知识,阐述了京津冀民歌的艺术特色,以切身的体会讲述自己演唱中国民歌的经验和感受。单秀荣鼓励学生们借助民歌传习所这一载体学习民歌、爱上民歌,并现场教唱河北民歌《小白菜》,孩子们学唱得非常认真,很快领会到演唱的精髓,唱出这首歌曲的特色。单秀荣还介绍了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绣荷包》在不同地域的曲调和唱法。“民歌是民族之魂,是最难忘的乡音,听到民歌就是听到母亲的心跳!”单秀荣的精辟点评,激发了学生们对民歌和民族文化的浓厚兴趣。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王娜现场为同学们演唱了民族歌剧《白毛女》中的选段《北风吹》。青年歌唱家尤国通为同学们教唱了河北民歌《对花》,歌声中,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无穷魅力。

  “这节‘京津冀民歌传习所’的课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有意思的民歌故事,也让我们收获很多,我相信我会爱上唱民歌。”北京市丰台区怡海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张誉洋感慨道。北京市丰台区怡海中学初三学生吴嘉墨的家长颜平则表示,“‘京津冀民歌传习所’的成立,会让孩子们内心坚定民族文化自信,让每一个热爱民歌的孩子有一个展现自己、发现自己的舞台,也希望孩子能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市丰台区怡海中学音乐教师贾越认为,民歌传习所在学校开展,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而邀请的如单秀荣这样的民歌艺术家来到校园里对教学直接指导,对教师的个人的音乐素养和教学水平也有不少提升。

  从保定特意赶来“取经”的河北省易县新城小学校长刘艳民在听过“京津冀民歌传习所”首课后激动地表示,民歌有深厚的土壤,由阜平的山里娃组成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娃娃们在2022冬奥会开闭幕式上动人真挚的演唱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我们希望能够在本地的小学里效仿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把我们河北本地的民歌唱好。北京音协副秘书长、北京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新春音乐会制作人洪丽娟说道,“京津冀民歌传习所”是从音乐会反哺到音乐普及的一个很好的开始,深入到一所所学校的“传习”本身也是我们希望的一种方式,将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上的歌传承下去,启发孩子们从心里面去真正热爱它。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