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民族歌舞剧《玛纳斯》将晋京展演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实习记者 冉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实习记者 冉丹) 3月5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及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出品,中央民族歌舞团、克州党委宣传部、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克州歌舞团和阿图什市、乌恰县歌舞团以及阿克陶、阿合奇县文工团晋京演出的歌舞剧《玛纳斯》新闻发布会在中央民族歌舞团举行。

  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传唱千年,是中国三大史诗之一,讲述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赴后继、保卫美好家园的故事,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歌舞剧《玛纳斯》在梳理现有民族史诗资料基础上,以玛纳斯的一生——诞生、结盟、大婚、远行、回归5个关键节点进行创排,融入现代文化元素,探索非遗与舞蹈艺术的创新融合,歌舞兼备、叙事抒情,以克州当地演员为主,将古老的史诗用本民族的语言,穿插国家通用语深情吟唱。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精品重点扶持项目、江苏省文化援疆工作重点项目,该剧是《玛纳斯》发祥地克州从自身资源禀赋出发,传承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举措。此次晋京展演将通过舞台表演形式让各民族观众直观了解史诗文化,用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进一步推动《玛纳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悉,歌舞剧《玛纳斯》将于3月18日、19日在中央民族歌舞团,3月22日、23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