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首都民生变迁,展开时代幸福画卷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鼓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出品,北京鼓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一路百年》,2月20日至24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2月27日在优酷平台全网独播。该片以行驶在北京长安街的1路公交车为主要线索,从“1路公交车”这个可视可知的窗口切入,顺着一个多世纪的时间绵延,展现了百年来北京公共交通的自主建设、城市道路的规划发展,以点带面地呈现出北京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并通过几代公交服务者、城市建设者、规划者和居住者的故事,全面反映了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巨大热忱与努力。

  纪录片《一路百年》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沙勇与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该片的题材挖掘、历史价值、艺术体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这部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王杰群表示,《一路百年》是一部心怀家国大爱的作品,通过小切口展现正能量、彰显大主题,深情回望、真实再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北京和国家所经历的峥嵘岁月和取得的光辉成就,反映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她表示,《一路百年》是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出精品的有力实践,也是播出平台各显身手促传播的有效实践,还是培育青年向未来的有益实践。

  刘梅茹表示,《一路百年》在创作上精益求精,播出后达到了各方预期、产生了良好反响。“这部作品选题立意高远,以小视角呈现大主题,生动展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真实回望历史、生动折射时代变迁,通过深入挖掘历史细节,带领观众回顾北京城百年岁月、体会城市与国家的进步与变迁;综合运用视听技术,提升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通过各种新技术让尘封的历史故事鲜活可感,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沙勇则表示,《一路百年》将北京公交“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企业精神以纪录片的形式进行广泛传播,让北京公交的人、车、线路、精神在图像和声音的融合中得到真实呈现,堪称一部倾心抒情、感人至深,能够给人以触动与启迪的优秀纪录片作品。

  据了解,《一路百年》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记录新时代”重点推介项目和“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列入2023年“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项目,并获得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提案大会一等奖,同时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纪录片专项资金和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

  《一路百年》总监制、总撰稿,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会长陈大立认为,《一路百年》是一部有热点、有人气、接地气的纪录片作品,其具备北京特质,更具有国家品质,以小见大地展现了一座城市(北京)、一个行业(交通)无可取代的独特品质,描摹了百年来北京乃至中国纵横捭阖、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这是一部‘保质期’很长的纪录片,它留得住、存得久,通过1路公交车穿过的百年岁月,巧妙贯穿了北京百年的发展史与变迁史,既具有国家视点,也讲述百姓故事。”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广联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表示,《一路百年》致力于打造“国家相册”,创造“时代之镜”,是一部踏踏实实创作的纪录片佳作。“其依托一趟公交与一座城市的变迁,展示了一个国家的宏观巨变,既具烟火气,也有厚重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认为,《一路百年》聚焦“一路”,放眼“百年”,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一趟公交车的历史,也感受到了北京市百年的变迁。“片中的1路公交车就像一辆时光穿梭车,次第展现了深埋在公交线路里不为人所知的种种历史故事,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与文献价值。”

  在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看来,历史是教科书,以史为思,可以为人们带来深刻的启迪,也可以带来思想的洗礼和精神的滋养。“《一路百年》别出心裁、鼓舞人心,兼具生动性与准确性,基于当代视角重新整合、梳理、组织、叙述历史故事。片中那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尘封已久的历史、一声声美好感人的呼唤、一条条沧桑巨变的线路、一辆辆满载情怀的车辆,都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精彩缩影。”

  《一路百年》艺术指导吴琦介绍,主创团队集结了几代纪录片工作者,大家齐心协力,致力于通过情感和记忆元素,去联结片中出现的一个个历史事件,希望能让更多观众产生共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频道编辑部副牵头人张旭表示,《一路百年》虽然是地方选题的纪录片作品,却具有国家级品质,能够引发全国观众的兴趣与共鸣。《一路百年》联合出品方优酷纪录片频道总监韩芸则认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观众对于真实的诉求都是不变的,“我们希望通过参与制作《一路百年》,能够让更多展现社会发展变迁的优秀纪录片作品触达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