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通识丛书拉近大众与艺术的距离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大学出版社与国家大剧院开展战略合作,“画布上的声音——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分享会”举办——

艺术通识丛书拉近大众与艺术的距离

  自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首倡“美育”,北京大学一直有着重视美学与艺术教育的传统,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汲传波介绍,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北京大学自2020年起与国家大剧院开启战略合作,依托各自优质资源,致力于共同建构高校的艺术普及、教育和展示,推动艺术人才的交流。作为北京大学与国家大剧院战略合作的具体落地,“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日前启动——2月2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画布上的声音——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分享会”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

  在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过程中,北京大学出版社基于“借重高校及其他文化机构中的优质资源,深根人文、艺术通识,兼顾通识类教材与普及读物”的出版理念,与国家大剧院达成“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出版计划。据悉,“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立足于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艺术门类,旨在通过一系列展示中国当代文化精神风貌及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意义的原创精品,传播弘扬经典文化,普及艺术知识,拉近大众与艺术的距离。

  而近日出版的《画布上的声音:世界名画与名曲》一书,是“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推出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国家大剧院第一本基于艺术普及教育讲座成果出版的图书。本书源自2021年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品牌“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与音乐评论家陈立共同策划的同名系列讲座。

  在“画布上的声音——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分享会”现场,《画布上的声音:世界名画与名曲》作者陈立分享了该书的内容。书中,陈立以诗意的语言娓娓道来,为读者讲述了画布上的“声音”——世界名画与名曲的故事。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评价该书,大胆打破了音乐和美术两个艺术领域的界限,实现音画相互融合,“让读者更加理解绘画是凝固的旋律、音乐是流动的画面这一深刻内涵”。

  “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很多艺术通识类精品图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画布上的声音》的出版及‘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的推出,必将对读者带来艺术心灵的滋养。”汲传波表示,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合作将大力推动国内的艺术普及教育,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社长马建钧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音乐总监吕嘉、影视节目制作部部长马荣国出席分享会。此次“国家大剧院艺术通识课”丛书的推出,同样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工作的延展与深入,宫吉成表示,“国家大剧院是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致力于打造艺术普及教育平台,聚合广大艺术家和社会机构,为观众朋友提供更好的艺术普及,为城市文化涵养、为大众人文素养的提升贡献我们的力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赠予国家大剧院100本《画布上的声音》及多套“镇社之宝”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