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科技影都电影科技创制大会举行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影协指导,中国电影基金会、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一届上海科技影都电影科技创制大会暨“中国电影虚拟制片技术顶级专家圆桌对谈”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活动涵盖开幕式,“数字科技与影视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首次专家评审、交流、研讨,以“数字化时代电影智能化制作生产·虚拟制片”和“沉浸式虚拟世界与中国电影科技自主创新双向融合”为主题的圆桌对谈等系列活动,来自全国文化影视行业和先进科创领域的专家分别作“数字科技与影视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主题发言、专家评审发言,并以“数字科技与影视产业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与路径”为主题开展调研座谈;同时,业界专家还聚焦虚拟制片当前面临的难点挑战和影视数字化与“元宇宙”的融合发展探索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电影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艺术形式,要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顺应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本次大会作为一个起点,电影人将以文化自信、科技创新为践行理念,共同打造电影科技创制大会品牌,助力上海科技影都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表示,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海稳步推进“1+3+X”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将影视产业与区域发展融合,构建多功能的影视产业园区,充分发挥集群效应,上海科技影都、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等蓬勃发展,上影(昊浦)影视基地、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建设都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上海市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则表示,近年来,松江区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两大机遇,通过着力打造科技影都核心区、集聚产业项目、构建政策体系、提升营商环境等举措,正努力把科技影都打造成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重要承载地、上海文化大都市的影视特色功能区、松江科创文创双轮驱动和产城深度融合的示范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数字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落户上海科技影都的授牌仪式和北京文创板长三角上市培育平台揭牌仪式;上海科技影都、中国电影基金会共同为山海数字影视科技创制基地揭牌;北交所文创板块长三角上市培育平台、国家文化出口平台企业合作联盟、华版数字版权CACC山海数字版权创新服务中心、中国移动、讯飞听见等机构、企业代表签约仪式;上海科技影都产学研系列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