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题材影视作品要向前辈们学习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虎胆巍城》夺2022年度央视八套收视冠军,主创认为——

抗战题材影视作品要向前辈们学习

  在盘点去年央视八套年度收视率时,人们惊讶地发现:一部以宁波四明山游击队为创作原型的抗战题材电视剧《虎胆巍城》自2022年11月播出以来,收视率多次突破全网收视率的2%,成为央视八套2022年度收视冠军。一部抗战题材电视剧,以其高收视率,再次证明了这一题材具有广泛的观众基础。近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在京举办电视剧《虎胆巍城》研讨会,该剧主创、专家学者、播出机构代表,围绕该剧的人物塑造、叙事特点等,分析了这部电视剧的成功经验和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电视剧《虎胆巍城》讲述了1940年浙东抗战形势愈发严峻,共产党员萧寒奉上级命令返回故乡宁波望海,组建党领导的独立武装,坚持以游击战抗击日军,以王贺乡为依托创建根据地并成立望海独立中队,最后在新四军浙东纵队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战斗的胜利的故事。

  该剧主创在大量求证史实、实地探访原址等一系列深入扎实的调研基础上进行创作,赋予历史以鲜明生动的故事形象和人物风采。该剧通过武装斗争、思想建设、情感纠葛等,勾勒出宁波的抗战故事,是一部反映浙东地区抗战的重要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从真实历史事件中挖掘抗战题材剧的故事资源,是创作好抗战题材剧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

  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指出,电视剧《虎胆巍城》“打捞”出尘封80多年轰动中外的“镇海保卫战”史实,剧中主要情节都有历史依据。剧集再现了1940年宁波商人以集体沉船封锁甬江口,阻止日本军舰进入镇海港的壮举。“一舰不行就沉两舰,两舰不行就沉一个船队”,前后共有一百多艘舰船沉没在航道。剧集还再现了日军在宁波实施细菌战以及美军飞行员在宁波被新四军冒死救起等历史事件,完整地勾勒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武装力量在浙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历史。皖南事变、百团大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等重大事变对故事发生地战局的影响都有清晰的梳理。该剧是一部尊重历史,准确还原历史,揭示抗战历史逻辑的主题性创作。

  “这部电视剧让很多人知道了‘镇海保卫战’,把宁波人为抗战勇于付出、敢于牺牲的精神表现出来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认为,把本土故事讲好,也应当是文艺工作者传承文化的责任和义务,之前的典型范例就是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闽西三绝”。如果没有《绝密使命》《绝境铸剑》《绝命后卫师》这三部电视剧,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闽西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为中国革命作出过那么大的贡献。

  剧中主要人物萧寒也塑造出了不同于以往的特点。《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说,萧寒的性格以及语言表情动作充满着智慧、趣味和魅力。他的性格看似张扬,其实内敛、深沉。“以往电视剧中的共产党员形象大多是比较老成持重或者低调的,《虎胆巍城》中的萧寒丰富了共产党员的形象‘画廊’。同时,该剧成功地完成了几组独特形象的艺术塑造。大角色和小角色在人物设计上以及表演上都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一组是共产党员,像萧寒、王茂林、江水英;一组是国民党将领,如冯东野、张恒、陈汉生;另外一组是日本特务小林武义和吴纯。这三组人物都是打破了常态人物和符号化人物的设计,建立在真实可信的历史逻辑基础上,人物性格塑造既到位,又精彩出色,让荧屏人物更加丰富立体。”

  北京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智黎明认为,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共产党员萧寒内心沉稳、思维缜密、有勇有谋,这些性格的形成来自他少时学习、革命实践和生死考验。和萧寒一起长大的冯东野,少年时也曾怀抱抗战救国理想,但内心渴望拥有权力和富贵,选择了服务于国民党军队。幼年悲惨的经历,促成他既自卑又极其要强的双重性格。两个人不同的信仰和追求,使他们最终分道扬镳,走上了不同的人生之路,一个在推动历史前进中进步,一个在跟随反动势力中沉沦。这部剧成功地塑造了那个历史环境中性格迥异又栩栩如生的人物群像,使得众多追剧者在探寻究竟中欲罢不能。”

  导演齐星毫不讳言,“萧寒进城”就像是电影《烈火金刚》里的“肖飞买药”,“这部电视剧是在向前辈艺术家学习,包括何群导演的电影《烈火金刚》。革命题材尤其战争题材的戏,我们应该多学上世纪50、60年代甚至70年代我国老一辈电影工作者拍摄的战争电影,因为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是真正经历过那个年代的。”齐星说,“现在沉下心来看那时的电影,怎么看都很崇拜,演员的精气神太棒了,在这个戏里我们在努力向他们学习。同时我们尝试像评书一样讲故事,因为几百年来中国老百姓都是通过评书听故事。影视技术手段在创新,但是抗战题材真不需要花里胡哨的。”

  对于电视剧《虎胆巍城》叙事的传奇性,专家们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传媒大学讲师林玉箫谈到剧作的结构时说,“基本上是一至两集就完成一个叙事任务,接着就开始下一个叙事任务,不断更新人物的动机,情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收视黏性比较强。该剧以比较小的切口反映大历史的激荡,在这个过程中,‘以人代事’串联起镇海保卫战、宁波细菌战、皖南事变、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大扫荡、美国空袭日本本土、日本宣布投降等大事件。”李京盛认为,以传奇的手法来设置情节、塑造人物,确实增添了这部剧的可视性。传奇性是符合中国老百姓审美习惯,同时也是中国电视剧创作非常擅长运用的。他指出,在创作抗战题材时要注意“别把传奇变成离奇、把离奇变成神奇,最后就完全失去了讲述这个故事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