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戏武拍”,
港产法律题材电影如何“荡气回肠”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香港影史港产片票房冠军《毒舌律师》2月24日起全国上映——

“文戏武拍”,港产法律题材电影如何“荡气回肠”

  不久前,一部法律题材港片打破香港影史港产片票房纪录,引起了华语电影界的广泛关注。《毒舌律师》这部由吴炜伦执导,黄子华、谢君豪、王丹妮、廖子妤、王敏德主演的电影,自1月21日在香港地区上映以来,目前累计票房已破亿,成为香港影史港产片票房冠军,观众纷纷评价其“荡气回肠”“跌宕起伏”“燃爆了”“有笑点有泪点”。如今,这部让香港观众大呼过瘾的电影也将正式与内地观众见面,2月24日起,《毒舌律师》将在全国上映,内地观众有机会在大银幕上一睹“法庭上的正邪较量”。

  《毒舌律师》由安乐影片有限公司、万诱引力乙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娱乐传媒有限公司、香港电影发展基金出品,讲述了一宗涉嫌虐待女童的冤案——国际名模曾洁儿的女儿疑似受虐待不幸离世,因为律师林凉水的疏忽,无辜的曾洁儿身陷牢狱,为了挽回自己的错误,林凉水和他的同伴向只手遮天的权贵家族发起了挑战,法庭成了法律界与权贵、名媛之间的角力场……

  “我们希望做出一部让大家耳目一新的电影,没有特效和动作,尝试只以戏剧推进和演员的演技来吸引观众。”《毒舌律师》是香港知名编剧吴炜伦执导的首部电影,为香港大银幕献上了一部并不多见的“法庭大片”。

  的确,《毒舌律师》的主要“片场”在法庭。影片呈现了大量法庭审判、辩论时的场景,因此如何处理单一场景与剧情节奏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吴炜伦首先要考虑的事情。“文戏武拍”,是他给出的解决方案。“主控官跟辩方律师在法庭上唇枪舌剑,这种表现方式与动作片的节奏相像。”此前担任多部经典动作片编剧的吴炜伦尝试以动作戏的拍摄方式来拍法庭上的文戏,他为电影设计了高潮迭起的法庭辩论场面和火花四溅的辩论金句。吴炜伦的尝试成功了,这部影片让观看点映场的内地观众看得荡气回肠,“一直被法庭上的紧张气氛揪着心”。

  除了“动作片式”的拍摄方式,《毒舌律师》中的主要角色也令人印象深刻,片中塑造了两个典型的律师形象:一个是黄子华饰演的林凉水,他看似玩世不恭、“毒舌”,但内心一直看重正义的分量,在因自己的失误造成他人含冤入狱后,他坚持不懈地寻找证据、寻求翻案,最终不仅让蒙冤者沉冤得雪,也拯救了自己的良心;另一个是谢君豪饰演的律师金远山,他十分看重律师行业的程序正义,但当其面对“专业守则“和”维护公义”的矛盾时,他选择了后者。

  “饰演金远山这个角色,我觉得特别过瘾,因为金远山除了是位口才绝佳的律师外,人物本身也充满复杂性。”谈到对金远山这一角色的塑造,谢君豪表示,看完剧本后自己感到很心动,因为这个角色非常“有型”。为了更好地表现角色的性格,谢君豪认真地做了一番设计,“比如,在与林凉水的第一场对手戏中,我故意把声音压得很小,表现出金远山很看不起林凉水,觉得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击败他。可是到了法庭戏,他的气场变了,我当然也要把气势提上去,声音就变得比较大。”

  “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传达一个道理——要负责任,要凭良心。虽然这条路可能会很难走,但我相信,无论多难,都会得到一个好的结果。”说起创作该片的初心,吴炜伦表示。在影片中,两个首尾照应的细节让观众印象深刻——在影片开始时,事业上失意的林凉水在法庭角落刻上了“天冇眼”三个字,而到结尾帮助曾洁儿赢得正义后,林凉水在法庭角落俯身查看,发现“天冇眼”变成了“天有眼”。“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是哪个角色把‘天冇眼’改成了‘天有眼’。”谈到这个细节,吴炜伦笑了笑,说道:“我们需要通过电影让人受到鼓舞,想到其中的对白、人物,可以令观众重拾信心。如果这部电影能做到这一点,那就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