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上演“诗·歌·新时代”
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
栏目:现场
作者:文雨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铎、虹云朗诵诗歌《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 大季 摄

  2月20日晚,由北京市文联、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音乐周报》、浙商银行协办的“诗·歌·新时代”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著名指挥家郑健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沈阳交响乐团等,打造了一台音乐盛宴,为首都观众送去新春祝福和春天的希望。

  本场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演员阵容强大,曲目篇目选择精致。诗歌朗诵与交响乐演奏浑然一体,独唱、领唱与交响合唱融会贯通。一直活跃在首都文艺舞台上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朗诵艺术家陈铎、虹云、凯丽、瞿弦和、林达信、温玉娟、徐涛、吴京安、张秋歌、杨树泉、秦方、刘晓翠、丁柳元、宗平、康庄、丁甜、郭玲等悉数登台,堪称朗诵界的最佳阵容。歌唱家王庆爽、吕薇、孙砾、丁毅、田彦、黄华丽、张英席、毋攀、赵大地等也一展歌喉。主持人春妮、苗博担纲主持,资深晚会节目策划人全维润担任撰稿。

  “诗·歌·新时代”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由序曲“光荣与梦想”、第一篇章“不忘来时路”、第二篇章“礼赞奋斗者”、第三篇章“高歌新时代”、尾声“奋进新征程”组成。音乐会在一首诞生于北京房山霞云岭的红色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交响乐《光荣与梦想》,经北京交响乐团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更加气势恢宏,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艺术震撼。

  第一篇章“不忘来时路”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诗朗诵《红船的方向》、交响合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诗朗诵与男中音独唱《回延安》、诗朗诵《第二十座里程碑》、交响合唱《追寻》,在诗与歌的唱诵里,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深情表达了共产党人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的耿耿初心。“朗诵的音乐性是指朗诵本身所具有的音乐色彩,包括重音、停顿、语调等,而音乐的语言性要表达其内涵。朗诵的音乐性和音乐的语言结合起来就能把作品的意义升华。”瞿弦和以自己朗诵的作品为例,“我朗诵的是《红船的方向》,这首诗是写党的历史,用的音乐是《不忘初心》,音乐的旋律基调跟这首诗的语言内容是非常吻合的。”

  在第二篇章“礼赞奋斗者”中,诗朗诵《向最美奋斗者致敬》、北京文联推出的原创歌曲《不负人民》、交响合唱《花儿一唱天下春》、诗朗诵《读北京》、男女声二重唱《春风十万里》,组成了一幅绚丽的风情画,用艺术的形式描绘了首都干部群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生动实践。

  第三篇章“高歌新时代”,用诗朗诵《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三位男高音演唱的歌曲《亲爱的中国》、女高音独唱《答卷》、诗朗诵《有一支队伍排山倒海》和《奋进新征程》,浓墨重彩地呈现出了今日中国江山多娇、人民豪迈的宏大气象。

  演出中,已是84岁高龄的陈铎和79岁高龄的虹云满头银发,精神抖擞地把诗朗诵《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演绎得极具感染力,台下掌声如潮。 “诗其实也是歌,给诗谱上曲,有了旋律就可以成为歌。诗本身也有它的韵律、它的节奏。”陈铎表示,有趣的是这次演出中既有诗朗诵《回延安》,也有歌曲《回延安》,在同一场音乐会中出现,观众就可以充分体味它的主题内容,这是很有艺术内涵的一种演出形式。

  尾声部分的交响合唱《领航》大气磅礴,充分抒发了亿万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满腔豪情。最后,演出在加演的雄壮豪迈的《歌唱祖国》乐声中完美谢幕。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金波表示,本场音乐会汇集众多知名老中青艺术家,“用诗朗诵与交响合唱的形式,交相辉映,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艺术实践。”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