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专家研讨会举办——
聚焦爱与亲情,一次回归现实的暖心治愈之旅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海报

  2023年大年初一,“熊出没”系列第九部大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将与观众相约影院,共享欢乐暖心的合家欢银幕大餐。近日,影片众主创与来自学界、电影业界的专家学者在线上相聚,举办了一场讨论热烈的研讨会。闫少非、饶曙光、宋智勤、丁亚平、黄军、赵卫防、陈旭光、高小立、索亚斌、王纯、马华、孙平、沙丹、朱玉卿等与会专家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孵化,“熊出没”系列大电影在内容上不断创新、制作上不断突破,已成为国内大银幕上最成功的合家欢动画品牌,而《熊出没·伴我“熊芯”》更是在一贯的高水平制作基础之上,聚焦爱与亲情的永恒主题,用科幻的想象呼唤现实的陪伴,让观众在欢乐观影的同时实现温情回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和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等主办,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温情回望,母子亲情双向奔赴

  《熊出没·伴我“熊芯”》出品人尚琳琳,导演林永长,制片人、制作总监王强介绍了影片的创作主旨,表示近年来现实题材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电影创作的重要潮流,“熊出没”创作团队希望这一部影片能够回归现实、以情动人。主创团队通过聚焦“熊妈妈”与熊大、熊二一家的故事,以双向奔赴的母子情为主线,旨在创作出一部适合全家在过年期间一起观看、一起欢乐、一起感动的动画电影。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熊出没·伴我“熊芯”》中关于亲情的表达非常契合当下社会情绪的变化,影片对现实生活的映射、对母子亲情的别样演绎等,都十分打动人心;在制作水平和理念上,影片相较于系列前作也有提升,机器人的设置暗合了“元宇宙”等高科技概念,为创作打开了一个更加广阔的时空,满足了现代观众对视听表达的新需求。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也认为《熊出没·伴我“熊芯”》 “对观众情绪的调动十分成功”。他表示,影片主题思想鲜明,聚焦母子双向表达,细节处理非常感人;剧情结构有亮点,多处转折令人惊喜;风格情趣显新意,且诙谐幽默,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中完成情绪起伏;人物塑造立得住,“熊妈妈”角色丰满立体,进一步丰富了“熊出没”世界的构建;在制作层面上也延续了一贯的高水准,其中“熊大淋雨”的画面逼真感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熊出没·伴我‘熊芯’》在科幻元素外衣下,其实是一部温情的现实主义感人之作,其核心立意是熊大、熊二与母亲之间双向的亲情渴望,以及对亲情义无反顾的双向奔赴。”《文艺报》编审高小立表示,影片将未来科幻元素巧妙融入剧情之中,不仅使整部影片让儿童观众有强烈的代入感,也对成年观众有更加深层的现实启发。

  定位清晰,符合当下观众审美习惯

  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看来,不同于真人电影,动画电影的独特性在于万物有灵、挣脱了肉身的束缚,其形象和角色的所有情感均是人类情感的映射,《熊出没·伴我“熊芯”》将母子之情利用动物形象表达出来,让观众能够很自然地代入其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赵卫防认为,《熊出没·伴我“熊芯”》在实现对系列前作的回归之外,也有超越:影片主题回归到亲情、家庭、团圆的设定,但又用人工智能营造了人类的情感,具有更强的人文属性;叙事的复杂性呈现得很好,一开始就设置悬念,“寻找妈妈”的叙事张力贯穿始终;类型创新则通过熊大、熊二的人物塑造完成喜剧效果的呈现、通过超强的想象力完成奇幻视听的营造。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眼中,“熊出没”系列从最早带有童话色彩,再到科幻元素不断加强,进而到回归现实,与中国电影观众和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一脉相承。《熊出没·伴我“熊芯”》继续与当下现实题材家庭伦理片的风潮步调一致,更加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习惯。

  “《熊出没·伴我‘熊芯’》定位清晰,在合家欢的目标之上,精准发力、执行到位,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人物弧’明显,熊大对妈妈的情感经历了渴望、质疑、了解、破灭、重燃等过程,完成了个人的成长与突破,也唤起了‘熊妈妈’爱的觉醒;故事结构清晰,在借鉴商业电影经典叙事结构之外,又通过解构完成一段亲情故事的讲述,并利用‘假高潮的反转’实现了多组人物关系的处理和情节的推动。”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马华分析道。

  品牌打造,续写国产动画原创IP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熊出没”系列大电影即将推出第九部,前八部总票房超过40亿元,证明了该系列的市场影响力。《熊出没·伴我“熊芯”》主题温暖动人、故事结构完整、制作水准精良,通过层次分明的剧情演进,完成了一个暖心温情、情节复杂的故事的清晰表达。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认为,《熊出没·伴我“熊芯”》以一种“诗意的追求”在艺术审美观照之外完成了求新求变。“熊妈妈”创新性形象的塑造是中国动画电影的重要突破,成功展示了该系列影片的多样性、丰富性与探索性。

  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部主任王纯看来,“熊出没”系列大电影在票房方面的不断稳定上升,主要得益于其在完整影视生态系统上建立的独特生产体系,从主题乐园到电视剧集、电影,再到品牌维护、衍生品开发,已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产品矩阵。“《熊出没·伴我‘熊芯’》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其内容深度和文化属性,体现了‘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双向守护,同时在剧情反转、技术制作、故事创新等方面也保持了一贯的稳健。”

  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则表示,《熊出没·伴我“熊芯”》在主要角色形象设计上有新的提升,熊大、熊二的形象更加“萌”和可爱;在场景上脱离了东北山林,转而踏上海岛,在逐步淡化地域色彩的同时呈现出更佳的观影效果,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受众群体。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