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
江南古镇的浪漫视觉实验
栏目:视线
作者:邵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昼夜平分时-集合 金雨人

  近日,首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举行。本次活动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柯桥区文广旅游局、柯桥区安昌街道办事处主办,将持续至1月31日。作为安昌古镇全新IP的首次亮相,本次光影艺术季以“An Chang,A change焕然·安昌”为主题,携手第二十四届腊月风情节联袂开幕。两大文化节事共创互动,以“点亮新年·不夜安昌”为宣言,打造“风味、烟火、光年”的文旅概念,赋予古镇新兴的时代内涵与国际定位,塑造全新的魅力安昌形象。

  本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以安昌著名的对联“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为策展理念,参展的中外艺术家们以安昌的“十七桥”为灵感,围绕一河两岸的古镇空间打造十余处当代光影艺术装置。

  安昌古镇的17座桥连接两岸,更留下很多传说,承载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集体记忆。艺术家作品《第十八座桥》是一座透明的桥,代表隐藏在历史长河中跨越时空的无形力量;透明纽带上书写着17座桥的名字,两条纽带从两岸盘旋交织,象征着现在与过去的融合,象征着人们心中贮藏的时间印记。而金雨人的作品《安》以安昌古镇之“安”字为主体线索,一日为旦,日日为昌,在无限的年轮般的线条中,蕴藏着平安的祈愿,于黑暗里熠熠闪光。 “安”字笔法飘逸自然,为创作者心摹手追、致敬书圣王羲之之作。陈瑛楠、念子轩、钱誉文、林玄祖创作的《重影延伸》,则抓取安昌江南水乡的建筑特点,将瓦制屋顶作为投影媒介,为环境制造一份真空感——瓦片与天色交接,延伸了边界,影像铺满瓦房,光影跳跃、变幻、重叠、蔓延,讲述着古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在艺术家眼中,安昌古镇是一片处女地,一个梦寐以求的实验场。”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策划人、创意人、跨界设计艺术家顾永江说。艺术季学术主持、文化产业学者吴学夫表示,艺术季的目标不是用艺术来表现古镇,而是让古镇本身成为艺术,希望安昌古镇的这缕光可以传承下去,为人们带来冲破黑暗、提振信心、点燃希望的力量。

  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是江南水乡古镇里的一次现代浪漫视觉实验,也是对公共艺术活化乡土人居范式的变革与探索:随着愈来愈多的当代文化艺术节事走入城镇乡村,深入挖掘在地文化、寻求创新路径成为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安昌古镇立足城市更新与文旅融合的语境,选择通过当代光影装置艺术与传统古镇地貌风俗的碰撞来破局,探索当代艺术与古镇乡土的融合,推动古镇的内容创新、风貌创新,让古镇既有地道的人间烟火,也有理想的未来之梦,激励人们在新的一年向光而行、美好生活——光影回溯千年,照亮当下,洞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