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
扎实开展文艺援藏工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 扎实开展文艺援藏工作

——中国文联举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云南迪庆采风创作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文联于11月中旬组织多门类艺术家赴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采风创作。

  11月17日,由中国文联、云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迪庆藏族自治州文联承办的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采风创作活动在迪庆香格里拉举行启动仪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迪庆州委常委、副州长周剑斌,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王利军,中国摄协理事奚志农,中国音协理事韩葆,新文艺群体音乐制作人李凯稠,云南省文联、省音协、省美协、省舞协、省摄协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当地艺术家代表,迪庆州委宣传部、文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谢力主持。

  李舸代表采风团讲话,他指出,在文艺界和全国文联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赴云南迪庆开展采风创作,旨在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提出的“在创作方向上更加突出民族复兴的主旋律;在创作题材上更加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主题;在价值立场上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主基调;在艺术表现上更加突出美丽中国的主色调;在形象塑造上更加突出团结奋斗的新史诗”指示精神,为繁荣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积极努力。

  谢力介绍说,中国文联建立文艺援藏工作机制,旨在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促进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和跨区域、跨门类文艺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文联系统文艺援藏工作质量,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此次采风创作活动,是中国文联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组织实施的第一个跨界融合重点“深扎”项目,也是今年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成立后第一次组织多门类艺术家赴涉藏工作重点省开展采风、宣讲、交流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希望各位艺术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这次采风创作之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生动的形象、多彩的笔触、动人的旋律、精巧的结构,创作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发挥文艺在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孙炯表示,中国文联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对云南的真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广大文艺家对云南人民的深厚情谊,充分体现了全国文艺界对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持。云南省文联将以本次采风创作活动为契机,广泛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开展好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

  周剑斌代表迪庆藏族自治州致辞,欢迎采风团来到迪庆,希望各位文艺家在迪庆倾情投入、潜心创作,充分感受时代之变、发展之进、人民之呼,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迪庆发展变迁的好作品。同时也希望迪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此为契机,在思想上提炼、在艺术上锤炼、在制作上精炼,用心创作出更多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品,积极推动迪庆文化资源的艺术转化和提升。

  由音乐、美术、舞蹈、摄影4个艺术门类文艺家组成的“多声部”采风团,跨越从1800米到4590米的“电梯式”海拔,努力克服“高反”、低气温、路途崎岖等不利影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先后深入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3个市(县),采访当地藏族国家级劳模,观摩建塘锅庄、弦子锅庄、阿尺目刮、古典热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歌舞展示,赴迪庆州歌舞团观摩指导,赴傈僳族传统村落同乐村、藏族纳西族示范村启别村等地采风采访,沉浸式感受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多民族基层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240余人次互动交流,深入挖掘富有民间特色的文艺资源,了解其历史文化渊源,感悟文艺援藏的深远意义,顺利完成既定行程任务。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来自火热生活实践的感人故事,提供了鲜活的创作源泉和充沛的情感滋养,从基层人民的生活里汲取宝贵养分,从中发现了创作主题,点燃了创作激情与灵感。跨界深扎让大家能够面对面深入沟通,相互学习借鉴,非常具有开创意义。感谢文联创造这样的平台,采风观摩中的学习互动,不同专业间的深入交流,必将带来艺术上的创新探索和收获。

  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迪庆藏族自治州辖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和德钦县,共有29个乡(镇),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境内有藏传佛教、东巴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毕摩教等多种宗教流传。各民族和睦相处,多宗教有序共存。2020年末,全州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