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舞台”促进演艺生态多样化发展
栏目:新视线
作者:烨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于现代演出行业来说,舞台是演员最为重要的表演空间,也是观众可以将注意力集中于演员表演的理想观赏空间,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生活的需要,线上直播正在成为文化演出行业的“第二舞台”,为演出行业带来新的增量。近日,在抖音直播开放日活动上,《2022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演艺类直播在抖音开播超过3200万场,直播打赏收入同比增长46%。

  抖音直播运营负责人袁思会介绍,今年以来,抖音相继推出“优质主播扶持”计划、“DOU有好戏”计划、“舞蹈传承”计划、“DOU有国乐”计划,从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帮助更多优质主播打造新舞台。在相关计划助力下,过去一年,抖音演艺类直播场次同比增长95%,累计观看人次同比增长85%;场均观看人次超过3900人,相当于每天有近9万场中等规模的演出在抖音上演。

  除基层演艺工作者外,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文艺演出机构也开始尝试线上直播。在抖音直播间,不仅有大众熟知的流行音乐演唱会,也有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方昆曲剧院等专业院团带来的京剧《风华正茂》、话剧《雷雨》等经典剧目。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入驻抖音的一级演员带来超过2000场演出直播,来自上百家专业演出机构的6000余场表演在抖音直播举行。

  周婷婷是中央民族乐团的扬琴演奏员,今年5月,受到疫情影响,线下演出全都暂停,她与男友在抖音注册了“扬琴CP”的账号,以创新的四手联弹形式进行表演,希望通过直播重获舞台和观众,同时希望把专业的扬琴演出带给音乐厅外的广大观众。一开始直播间里门可罗雀,为了提高观众的接受度,他们开始编排一些雅俗共赏的歌曲,逐渐地吸引观众。周婷婷说,不忙时,“扬琴CP”一周会直播两到三次,每场演出都能有上千名观众,目前累计观看人次超过十万。

  黄梅戏演员林蜜蜜是北京首家黄梅戏民营剧团——长乐黄梅戏剧团的创立者,2020年初,为了纾解线下演出停滞带来的压力,林蜜蜜有时会去刷刷短视频、看看直播。“有一天,我突然想,要不我去抖音直播间跟大家唱唱戏、说说话吧,至少能开心一点。没想到第一次在直播间唱戏还收获了几十块钱的打赏收入,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做主播是可以挣钱的。 ”随着直播技巧的成熟,看直播的观众多了,剧团的演出也搬到了直播间,剧团日常运营和演员的基本工资都得到了保障——因为线下演出不稳定,直播间反倒成了最稳定的“舞台”。

  青年竹笛演奏家谭伟海是抖音上的一名民乐主播,患有先天性视觉神经萎缩症的他凭借精湛的竹笛演奏技艺加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并先后登上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广州亚残运会闭幕式等舞台。结婚生子后,为缓解经济压力,也为了寻找更多喜欢竹笛的观众,谭伟海开始做直播。“这两年,直播的收入除了每月还房贷,还能有积蓄,我也能在孩子教育上投入更多了。”谭伟海说。

  随着直播间成为演出行业的新舞台,直播打赏也为演艺经济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报告显示,近一年,超过6万名才艺主播实现月均直播收入过万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表示,专业演艺从业者和文化演出机构的入驻、开播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文化普惠,推动了艺术普及的区域平衡。同时,线上访问的随机性、高覆盖率等特点,可以让演艺类直播辐射到以往线下演出难以覆盖的群体,为演艺行业带来新观众,因此直播成为演艺经济的新模式,并可以通过线上反哺线下。

  此外,打赏收入除了改善主播个人生活,也让濒危非遗项目的传承更有动力。《报告》显示,抖音非遗类直播日均开播1617场,打赏收入同比增长533%。不仅是粤剧、唢呐等大众较为熟知的艺术门类,潮剧、木偶戏、英歌等非遗演出也在直播间收入超千万点赞。在直播间听戏曲、赏民乐、看演出,已经成为新潮流。如京族女孩赵霞用打赏收入弥补线下非遗教学点的亏损,让独弦琴教学在广西边陲小城得以继续。林蜜蜜不仅靠线上的打赏维持剧团的正常运营,还以剧团的名义资助了4个孩子学习黄梅戏。袁思会表示,未来抖音直播也将继续在优质内容扶持和平台治理方面进行更多投入,和各方一起推动直播行业在规范健康中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内容,也为演艺行业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带来更多增量。“大家原本很难看到的非遗演出,通过互联网,它们先被看见,再实现传承,最终实现的是整个演艺生态的多样化发展。”李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