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
栏目:观察
作者:乔宗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

  ——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绽放·启航”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作品孵化计划剧目

  初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绽放·启航”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作品孵化计划分别进行两次线上演播,演出12部儿童剧,共计20小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孩子们送去欢乐。此次线上演播剧目题材新颖活泼、舞台形式多样,内容上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12部儿童剧中,《森林魔法乐章》融入变戏法;《梦神》跳起了现代舞、机械舞;《狼来了》采用形体剧形式;《小小白日梦》人偶合演,融入皮影;《JOJO奇遇记之奇妙自然》《即将消失的海洋动物》是非常好的环保剧;在《绿手指》中,我们看到一对邻居开始因兴趣不同引发矛盾,尔后为救同一朵花,两人冰释前嫌;京剧《珍珠姑娘》教育人们不要唯利是图、恩将仇报;《可爱的黑暗先生》在光影运用上颇具特色;《猫国王音乐变变变》则是一出美妙动听的音乐普及教育剧。

  此次演出,文本上最为扎实的是《最后一片树叶》。该剧讲述了小树叶落落的成长。落落生性调皮,即使明白落叶归根,但她忍不住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尤其远方传来火车的汽笛声。她的好朋友蜗牛总给她带来新奇的玩意,同时羡慕她稳定的生活状态,而落落则羡慕蜗牛能到处走动。时光荏苒,落落成为万年树上最后一片叶子,纸飞机的到来,万年树爷爷的鼓励,让落落重新燃起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与纸飞机一起开启对外面世界的探险……最后,蜗牛也爬出来,坐上火车,跟落落一行人一起追梦……

  作为儿童剧,《最后一片树叶》准确把握儿童心理——即便有前辈的规劝,但无法遏制内心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落落和纸飞机一起救了热气球,又在海底世界救了七星瓢虫,彰显了善良、机智、勇敢的美好品性。剧末,剧中人感叹,小路的尽头是什么呢?是新的生活!这是一句蕴含着契诃夫戏剧精神的话,告别旧的生活,盼望新的生活……也许,小朋友听到那句台词时,还想不到那么深远的人生哲理,但当他们渐渐长大,某天想起那句台词,一定深受启迪。

  人偶剧《爬树》在剧本、立意上也可圈可点。一只小老鼠,对外面的一只红气球充满好奇,于是趁妈妈不备,小老鼠溜出家门、穿街走巷,兴奋不已……他发现红气球在一棵大树上,便跟小松鼠学爬树,在小花那儿懂得了什么叫坚持,和大猫缠斗中学会了战胜恐惧……这部剧的布景采用舞美模型,还有小投影的使用,增加了儿童观剧的趣味性。

  形体剧《狼来了》对“狼来了”那个寓言进行了新的改编,演员戴着面具,用形体剧的方式表现故事,十分生动。“熊孩子”“狼来了”的把戏被戳穿后,被父母赶到羊圈里。深夜,一只狼崽跑进羊圈,“熊孩子”抱起它来,还给前来找狼崽的母狼。父母听到狼嚎声,赶紧出来找“熊孩子”,一家子和睦如初。《狼来了》在教育小朋友不要撒谎、不要恶作剧骗人之外,也展示了舐犊情深,反映了中国人的亲情观、家庭观。

  从此次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绽放·启航”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作品孵化计划剧目可以感受到,在该院院长冯俐的精心策划与主抓下,儿童剧剧本的文学含量大幅度提升,并且形式上较之以往也有很大突破,更加符合小朋友们的欣赏习惯,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小朋友爱上五彩斑斓的戏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