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画卷中的“追光者”群像
——评微纪录片《这十年》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朱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部微纪录片如何记录十年巨变?芒果TV打造的50期微纪录片《这十年》做了有益尝试。沿着时代潮涌的时间横轴,顺着各行各业的发展纵轴, 《这十年》锚定新时代下的发展坐标,描绘人民群众的奋斗进程和心路历程,讲述巨变时代的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行各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国家发生的重大变化和深刻变革,进行了接地气、有温度、动人心的呈现。

  《这十年》每期5至10分钟左右,时长短小、风格简约,却趣味精致、意蕴深长,是一部制作精良、品质颇佳,宏观视野阔达深邃与微观视角细致入微相得益彰的文艺作品。节目一改常用的画外配音式叙事,50余位不同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十年见证者”,以自述方式娓娓道来逐梦与筑梦过程中的生命体验,生动刻画出非凡十年画卷中的“追光者”群像。追光者,顾名思义是追着光的人。那“光”又是什么呢?是希望、是梦想,是新时代的中国梦焕发出的思想光芒。

  微纪录的人物叙事:小人物折射大时代

  随着阅读、收视碎片化时代的到来,微纪录片迎来发展的春天。短平快的特性,成就了微纪录片的崛起。微纪录片用微视角下的小人物折射大时代、撬动大流量,凝聚绵绵不绝的正能量。由于时长有限,微记录下的人物必须更加鲜明,事情要被浓缩成精华,情感要表达得更精细精准,才能有更大的传播力、影响力。微纪录片《这十年》,做到了。以第一期《十八洞村的2022》为例,“总是有人问我,你们十八洞村的人是怎样的?反正不是住在洞里的。”主人公施康是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以旁白串联起十八洞村的四组村民。他快乐地讲述着身边人的变化,身上洋溢着这十年来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幸福感。他讲的人物是小人物、事情是小事情,但串联起来后,每个人的微光汇聚成跨越十年的光带,每个人的小事成了全村甚至全国的大事,引申出的是精准扶贫事业,传递的是轻松欢快的情绪。

  《这十年》在内容选题上包罗万象、层次分明,从国防、民生、教育,到医疗、大国工程、乡村振兴,维度延展到各地域、各行业、各领域,由点到面铺开了这十年的伟大征程。从十八洞村到闽宁镇,从七彩校园到诗画乡村,从田间地头到雪域边陲,从航天事业到超级计算机……一个个主人公或追着光,或捕着梦,或躬身大地,或仰望星空,他们中既有大国重器的典型人物,也有反映美好生活向往的微光个体。50多位鲜活人物,50余次真实生动的自述,节目循着故事主人公的视角,用“人物自述+纪实+资料”的短片形式,让一幅幅鲜活的面孔渐次出现,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一群人的拼搏故事编织出在时代浪潮里积极向上、不懈进取的奋斗群像,让观众从故事中汲取力量奋勇前行。

  风格化的影像表达:主旋律题材年轻化

  观赏《这十年》,首先感觉是“美”。无论是杳无人烟的荒漠、莽莽苍苍的林海、金黄茂密的稻田等自然风光,还是潇洒飘逸的汉服、工艺精湛的苗绣、美不胜收的石窟等人文场景,该片都为观众呈现出一派诗情画意的影像语言。除了画面的精美,《这十年》也通过故事映衬出人物的真善美,折射出祖国“这十年”的变化之美。观赏过程中,观众的审美体验得以逐级递进,感受到艺术境界的多个层次。

  其次感觉是“新”。《这十年》根据人物、题材、视觉感受、故事特点的不同,每期节目通过独特的创意、年轻的语态,用时下流行的影像表达方式呈现,使其各具风格特色,传递创作者的感受和情绪,再反馈给观众。如第四期《阿娟的互联网故事》通过乡亲们的配合“表演”,情景再现了他们对互联网卖货从不了解、不接受到慢慢喜欢、积极参与的过程,像是一部情节紧凑的微电影;第八期《绿皮车上的“带货车长”》融入历史影像资料和今日航拍美景,镜头语言抒情性强,像是一篇影像版的诗意散文;第十七期《我为祖国造飞机》将摄制团队放在片中进行互动,“这样介绍满意不?”“能不能再低调点?”“好,咔!”等对话,让观众从片中跳脱出来,观赏角度的切换,显得新鲜有趣。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十年》更像是一部创意短视频合集。这也更符合当下互联网时代青年观众的审美习惯,让主旋律题材更加年轻化,通过这种类似互联网短视频的创意表现形式,使传播更加快速、广泛、便捷,提升了正能量内容的传播效果,拓宽了传播路径。

  同时,《这十年》的节目包装也有着统一的“格式”:片头,满屏大小不一、高低不齐的关键词和数字变幻,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每个作品之末,主人公都会说一句:“这十年,在感动中前行”。每期节目结尾,则用最直观的文字强化发展成果,引发观众的奋斗情、家园情、强国情。小情升华为大爱,大爱则落于小情,相辅相成、相映生辉。

  更磅礴的精神能量:“追光者”砥砺再出发

  作为一部微纪录片,《这十年》每期时长短,却具有不可小觑的精神能量。它从普通人的生命史中提炼美好影像,也提炼出当代“追光者”的人生格言;每期内容镌刻着不同的时代关键词,也传递着不同的精神内涵。如第三期《我成为了那一束光》中的主人公蒋雨航,从汶川大地震的“被救者”到深入火场的“施救者”,他延续着生命之光,更传承着精神之光;他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中国精神的传播者。“从被救到救人,消防官兵曾经为我打通黑暗中的光,到现在,我也努力成为别人的光。安全感,是一个国家赋予人民最好的礼物。”第三十五期《冰上飞人》讲述了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奥运冠军武大靖的故事,看中国冰雪健儿接续奋斗的艰苦历程,展现薪火相传的冰雪运动精神。“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从卓越走向超越,十年间,中国体育在不断地成长中崛起。很幸运赶上这一代体育的变化,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经历。尽吾辈所能,为中华体育崛起奋斗!”

  乡村振兴、科技自强、智能制造、青春梦想、粮食安全、生态保护…… 《这十年》设置了数十个宏观主题,体现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现中国人追求美好、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这些生长在祖国每寸土地之上的“精神图腾”,共同汇聚成推动这十年发展的强大动能,并将持续推动下一个十年乃至更远未来的发展。

  事实上,微纪录片《这十年》只是芒果TV献礼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之一。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该系列还包括12期纪实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以及特别节目《这十年·追光之夜》,被称为“《这十年》三部曲”。随着《这十年》主题系列节目的持续播出,它的更大意义正在通过荧屏抵达现实:给无数观众带去感动和鼓舞,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推动追光者们砥砺再出发,奋进新征程!

  (作者系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长沙市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文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