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我们的节日”专题调研项目验收成果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邓立峰) 11月2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我们的节日’专题调研项目成果验收与经验交流会”线上举行。向柏松、温小兴、毛巧晖、储冬爱等16个入选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项目的调研经验与研究成果,评审专家对项目成果作出评议。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倩出席会议。

  “我们的节日”专题调研项目于2021年初设立,以各地文联、民协或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为依托,由专家学者组织研究队伍申报节日调研专题,从中选取有代表性的节日专题调研项目,给予项目经费支持,研究成果由中国民协统一出版。项目工作启动后,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120份申报书,经评选审核,共有16个项目最终入选,入选项目研究对象涵盖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二十四节气及地方特色节日、少数民族特色节日等类型。

  目前16个项目报告正文逾134万字,调研图片及视频成果丰硕,相关研究报告改定完成后将由中国民协统筹出版。中国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对我国节日民俗做了纵深研究,为中国民协更好地掌握各地节日民俗、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这也是中国民协“学术立会”宗旨的积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