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影像展现新时代广西乡村变革图景
作者:刘晓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七个村庄——新时代广西乡村影像展日前在广西南宁展出。展览展出来自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玉林、钦州7个市的35位摄影师拍摄的7个各具广西特色的村落的影像作品约700幅,展示了这些村庄的乡村风貌、产业故事、百姓生活,呈现新时代十年广西乡村变革的生动图景。

  此次展览由广西文联主办、广西摄协承办,是广西文联、广西摄协和广西市县文联、摄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期间,中国摄协副主席、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兼摄影学院院长陈小波,此次展览策展人、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摄协策展委员会委员傅拥军到广西与创作团队现场开展创作指导和交流辅导,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钟桂发参加活动。

  展览分为南宁宋村、柳州雨卜村、桂林平山村、梧州禤洲村(岛)、百色百坭村、玉林古泉村、钦州船厂村7个展区。每个展区根据每个村庄的特色,在展陈上采用了错落有致、节奏快慢不同的编排方式,既有全景式的呈现,将村庄、村民、村事一一道来,又有专题调查的聚焦感,以照片、文本、视频等多种媒介形式展开。这些村庄各具特色,有历史文化悠久的传统古村落,有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美丽乡村,有根雕产业兴起的特色村庄,有“东方狮王”诞生地,有文旅融合发展的侨村,有第一书记黄文秀生前帮扶的村庄,有乡风淳朴的滨海渔村。

  此次展览是由广西摄协发起的新时代乡村影像记录行动——“广西影像”乡村振兴主题创作活动的成果展示。活动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区遴选出宋村、雨卜村、平山村、禤洲村(岛)、百坭村、古泉村、船厂村7个摄影创作团队35位摄影师。在疫情不断变化的形势下,他们利用工作之余,克服重重困难,深入乡村开展创作。期间,梧州禤洲村(岛)创作小组成员还因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被困岛上,用镜头记录了全村撤离转移的感人场面。为了拉近与拍摄对象的距离,获取最佳的影像画面,摄影师不仅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下地,还不时自掏腰包为村民们购置生活物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摄影师们怀揣着对村庄、对老乡的真挚情感,用他们的独特视角进行历时半年的创作,共创作作品约5000幅,全景立体地呈现了广西乡村独特的地理环境之美、风土人情之美、生物多样性之美、生产劳动之美。傅拥军表示,这是中国乡村影像记录行动中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

  陈小波表示,展览让她看到了一个从未看到过的广西,这是她梦想看到的广西。展览期间,广西摄协与南宁市文联共同举办了以“摄影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摄影讲座。陈小波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以摄影记录命运”和“我们要给西方看怎样一个中国”两个角度谈了如何深度做好纪实摄影,与广西的摄影家分享她做《国家相册》项目的心路历程,用一批优秀的摄影作品与大家共同鉴赏中国老一辈艺术家上山下乡深入基层创作的风采和不断变迁的新时代中国风貌。

  (刘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