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文艺力量
——由“新歌唱新疆”演唱会说开去
栏目:艺林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新歌唱新疆——2022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在京上演。整场演出集结近20首内容立意深刻、题材风格多元的优秀原创歌曲,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欢歌,不仅是中国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文艺之力的精彩呈现。

  汇集众多名家新秀和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新歌唱新疆”演唱会,正是文艺界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次自觉践行。演出中,一曲《热吻新疆》活力四射、激情热烈,一首《写给家乡的情书》情谊悠悠、静谧绵长;视角独特的《热爱》凝练为兵团人的叙事诗,曲调活泼的《向快乐出发》满溢着天真烂漫的童趣;《问新疆》《遇见新疆》《边疆》等作品则多角度演绎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天山放歌》《画一个新疆》《中华民族一家亲》等作品抒发出中华各族儿女对于新疆这片热土的无限热爱与眷恋,以及家国一念、守望相助、相亲相爱的真挚情感。舞台充盈着浓浓的民族风情,营造出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更写满文艺工作者们与祖国和各族人民一道高歌共舞的自豪与荣耀。

  该演唱会最大的亮点是在“新”字上下功夫。多首标记新疆地名的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对于喀什、阿勒泰地区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情景再现,还是对于伊犁河、喀纳斯、岳普湖、那拉提这些大美边疆独特风光风情的深情描绘,都承载着艺术家们走遍天山南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心血结晶。这些近年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全国知名词曲作家多次赴新疆采风创作的最新作品,用独唱、混声合唱、领唱与组合唱和朗诵等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结合新疆特色乐器演奏,配合精致舞美,为观众奉献高品质有创意的视听盛宴。尤其是一些歌曲采取豪迈大气的中音唱法甚至融入空灵幻妙的花腔女高音,在音色和技巧上频出新意,还有的歌曲或以舞曲风格带出流行化和时尚感,或运用绘画语言对新疆风貌进行多彩描摹,一改往日新疆歌舞的固有印象,使人们无不被这种立体形象的新时代音舞新疆所深深触动,无不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踔厉奋发的强大向心力而深深共情,演出现场不断爆发出阵阵掌声。

  实践证明,让文艺装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似春风化雨般入人心田、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共鸣,需要抓牢有形有感有效这个发力点。一方面,到各族人民群众生活中去,拿到一手素材,深入挖掘诠释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传统,增进共同性又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在打造文艺精品佳作的同时,注重塑造更多生动鲜活的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另一方面,于守正创新中聚焦聚力发展民族化艺术内容和形式,用兼具中华文化底蕴、汲取民族文化养分、融合现代审美风范的文艺创造,使各族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自豪感。最终,通过文化浸润、文艺滋养,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理念,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