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稳笃实 且思且行
——近十年中国油画略观
栏目:奋力书写新史诗
作者:宛少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世纪以来,中国油画已经走过了两个十年。这两个十年的分块总体处于平稳接续的发展进程中,但某些方面也有所变化,呈现出新的现象与关注点。由此,对于近十年中国油画做一次大致的回顾与思索,不无意义。

  主题性创作备受瞩目

  近十年中,备受油画界瞩目的要数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从2005年开始启动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到2009年结项展出,成为美术界、油画界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这项创作工程取得成功,引发了美术界后续不断开展各类历史画创作的热情,历史画创作的相关学术话题也成为油画界关注和讨论的焦点。2016年11月22日,“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幕。此展全面展示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历时近五年的创作成果。这项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工程于2012年至2016年实施,主办单位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共策划了150个选题,这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可称为姊妹篇。经过多轮严谨慎重的评审遴选,最终确定入选作品146件,其中油画作品42幅,如王宏剑的《楚汉相争——鸿门宴》,何红舟、黄发祥、尹骅的《满江红》,张红年的《马可·波罗纪游》等作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作品选题广泛,涉及政治、军事、文化、科技、商业、对外交流等各个方面,仅从历史画题材的丰富性来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的油画作品达到了一个新的创作高度。

  除了国家组织的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之外,不少省市也组织了相应的地方主题性和历史画创作。此外,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有关部门也组织了不少相关题材的历史画创作。2013年至2020年,由中国国家画院启动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把历史画创作题材拓展到了丝绸之路的文明历史及沿线国家的历史与现实风貌。这些重大题材创作活动对于近十年来历史画创作的活跃和水平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不少优秀的历史画和主题性创作应运而生。在这些历史画创作中,艺术家的个性得到充分尊重,形成了多样化的艺术风格,既有传统的写实,也有写意性、表现性,还有超现实主义的重构等,为当代历史画创作观念和艺术表现力的拓展与深化积累了诸多有益经验。

  还有很多专家、学者在历史画的理论研究方面做出深入的学理探讨。如张晓凌主编的《历史记忆与民族史诗:中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组织了多位学者研究与总结了中外美术重大题材创作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当代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理论研究水平和认识高度。

  写生热度持续 写实油画依然是主流

  写生热近年来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这股写生热潮勃发于2000年之后,中国很多油画家对外出写生逐渐产生浓厚的兴趣,并逐步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热潮,成为油画界的一道独特景观。这些写生呈现出组织化、规模化,并与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2013年3月1日,“再写生共写意——中国油画名家写生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上一个十年中国一群坚持写生的油画家在写生道路上一次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关于写生主题的重要展览。近年来写生热潮持续升温,很多画家已经把写生作为自己创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写生的艺术形式较为多样化。写生热也引发很多艺术院校愈加重视写生,吸引更多年轻学子加入了写生的大军。很多地方政府和文化单位以写生的方式邀请油画家进行文化下乡、参与到地方的文化与经济建设中去。写生热潮作为一个特别的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油画家自觉追求油画学术进步的努力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油画深受人民喜爱所具有的良好的社会基础。写生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画家,如白羽平、戴士和、丁一林、范迪安、任传文、王克举、王琨、张冬锋、赵开坤等人。

  写实性油画在这十年中依然是油画界的主流,特别是国家和业界开始倡导重大历史题材和主题性创作之后,写实性油画更是得到重视和深入地探讨。在写实性油画领域耕耘了一辈子的很多著名油画家如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钟涵、闻立鹏、张祖英等老先生在近十年依然葆有创作上的活力,每年仍有新作问世,旗帜性地在学术上发挥着影响力,继续引领着年轻后学不断进步。比如詹建俊于2010年受聘担任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主持策划了诸多重要的学术活动,其中如“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在巴黎和罗马以及国内多地的巡展,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靳尚谊以“北京靳尚谊基金会”为平台,举办多次学术活动,其中“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旨在发现和资助优秀青年画家的健康成长,受人关注。全山石虽然年事已高,但以“全山石艺术中心”为基地,亲力亲为,不断策划着高水平的油画展乃至国外艺术大师展,并亲自参与筹备创办“全山石油画高级创研班”,至今已培养了多名优秀的青年油画家。为了向这些为中国油画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老先生们致敬,中国油画学会于2020年10月在北京隆福文化中心举办了“境界·中国油画五老艺术展”,展出了詹建俊、靳尚谊、全山石、钟涵、闻立鹏具有代表性的油画作品,反响热烈。近十年中,一批中青年油画家在已经取得显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潜心学术,佳作不断,如孙为民、杨飞云、王沂东、郭润文、朝戈、杨参军、庞茂琨、刘晓东、何红舟、崔晓冬等,他们的创作活动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

  写意油画异军突起 抽象油画蓬勃发展

  写意油画逐步受到油画界的关注是近年来一个重要的艺术与文化现象。新世纪之后,有学者提出了意象油画的概念,并把中国百年意象油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并引发了学术上的关注和讨论。近十年来,更有学者和艺术家提出了写意油画的概念。其实这两个概念的基本内涵非常接近,不同的是,写意油画提出后,一批有志于此的艺术家集合起来,纷纷在实践中开始探索写意油画的精神内涵与表现形式,并组成了一个明确的学术组织“中国写意油画学派”。2016年4月,“文脉传薪——2016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共展出了49位油画家的作品110幅,呈现出写意油画学派最新的创作面貌,引起油画界的关注。2016年11月27日,在范迪安、戴士和、丁一林、段正渠、井士剑、马路、孙建平、王辉、王琨、闫平、郑工等一批艺术家和理论家的倡导和组织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在北京成立,成为写意油画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写意油画学派认为,“写意油画”不是一种风格或一种样式,它所秉承的是写意的精神,所追求的是写意的意境。在某种程度上,它有语言的特征,但无语言的边界。写意油画学派的画家把写生作为写意油画的一种重要的探索途径和表达方式。因此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之后,持续开展以写生为主要方式的诸多艺术活动。在近些年的诸多展览中,写意油画已经成为引人瞩目、占有相当篇幅的一种视觉样貌。

  近十年来,抽象油画的持续发展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新世纪后,抽象油画显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展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抽象油画的展览逐渐增多,最近十年重要的展览更是接连出现。如2016年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2017年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抽象以来:中国艺术研究展巡展”等,都是力图呈现出新的面貌和对抽象艺术话题的持续探讨。2018年1月,由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抽象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集中展示了老中青三代103位抽象艺术家的艺术探索,显现出“当代中国抽象油画日益走近了中国油画舞台中央”,与表现性、写实性油画开始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促进了中国油画多元化发展的趋向。

  青年画家脱颖而出 各类展览层出不穷

  更多的青年画家在近十年中不断脱颖而出。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画院、油画学会和有关艺术机构等以各种方式不断举办油画进修班、研修班、创研班等,形成油画继续教育的令人欣喜的艺术现象。这些研修性质的油画班满足了各种层次的对油画充满热情的好学青年的需求,为油画界培养了数量可观的后备人才,也极大地助力营造了中国油画在近十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的艺术氛围。

  总体来说,中国油画在近十年中依然保持了繁荣发展的基本态势,在社会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这直观地表现在各种油画展览的频繁举办上。仅中国美协、中国油画学会、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现为油画所)、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等重要的文化单位和学术机构每年举办的各种联展、专题展、研究展、个展和研讨等都达数十次之多。从国外引进或来华展出的国外油画展,包括国外重要艺术大师个展在内,数量同样相当可观。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集中展示了中国当代60余位优秀油画家的约150幅作品,分别于2016年在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和2018年在意大利罗马维多利亚诺宫举办。此次展览是中国油画第一次大规模的出国展出,代表了中国油画艺术的国家水准,基本呈现了油画艺术在中国发展的现状,在巴黎和罗马展出时受到热情欢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这个展览是当代中国油画繁荣发展的一个表征。

  回顾十年历程,中国油画在取得令人欣慰的艺术成就时,特别是老一辈艺术家以自己的才情和进取把中国油画推向了让世人瞩目的艺术高度后,中国油画在如今较为复杂的国内外文化和艺术环境中如何再继续向前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是令油画界非常关注的重要话题。人们有理由期待油画界在已经形成的沉稳笃实的学术传统中,且思且行,拓展与深化,把中国油画推向新的学术高度。

  (作者系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