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江姐》在京首演——
红梅新开,动情颂扬红岩英雄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剧《江姐》剧照 李勇 摄

  历严寒红梅不败,经烈火红岩永生。由北京电影学院、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爱茉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江姐》于9月23日至25日在中央歌剧院剧场精彩上演,拉开首轮演出的大幕。“惊艳、感动、电影质感、意料之外”是现场观众给予音乐剧《江姐》最多的评价。有歌剧、电影等体裁的《江姐》珠玉在前,音乐剧《江姐》在导演王艺埙及主创团队的合力创作下,以独特的切入视角和新鲜多元的艺术语汇,刷新了观众对红色题材舞台剧的既定认知,也赋予红色经典以时代活力与生机。

  音乐剧《江姐》讲述了重庆解放前夕,地下党人江竹筠在国民政府军统渣滓洞集中营中惨遭酷刑仍坚守信念的不朽事迹,聚焦江姐被捕入狱后的512天,通过对饱受煎熬的无辜百姓、惨遭迫害的革命党人、陷入两难的监狱长黄锐津等人物的生动刻画,描绘出一幅有血有肉的革命英雄群像,也展露出在黎明前夜的至暗时刻人性的明暗与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大幕拉开, 15个升降牢笼与两架横贯舞台的吊桥灵活地分割着舞台空间,也赋予整部音乐剧极具压迫感的视觉效果。曾在音乐剧《隐秘的角落》等诸多佳作中担任主创的知名舞美设计焦燃为音乐剧《江姐》打造出了层次丰富且富于变幻的舞台。“江姐”和女狱友的旗袍上,幽暗的血痕触目惊心,别具匠心的设计出自曾参与创作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的知名服装设计师阳东霖。编剧马达通过人物群像动态的成长轨迹与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斗志昂扬、有情有义的革命青年,从而也让“江姐”这一革命英雄形象更加立体饱满。而由作曲安栋、陈祺丰操刀的近20首悦耳动人、紧贴剧情的唱段,时而澎湃时而诡谲,时而振奋时而温情。《起来》《红梅花》等歌曲动听动情,在现场乐队的伴奏下牵动观众的心。

  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同时也是第五代歌剧《江姐》传承人的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是音乐剧《江姐》的发起人。饰演原创音乐剧中的江姐角色,对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剧中,向来以美声通俗唱法见长的王莉发挥了自己在演唱方法上的优势,将细腻的情感色彩、扎实的唱功、走心的表演完美结合,不仅在多个唱段展现了轻松而又完美的高音处理,还切换至音乐剧的表演形式与唱法,运用了从未展露过的声线,让熟悉她的观众惊喜不已。面对狱友时的关心与慈爱、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时的坚韧与顽强、思念爱人老彭时的留恋,她都演绎得淋漓尽致。王莉也改变了人们对她在歌剧舞台上的固有印象,塑造了一位崭新女性革命者形象。

  曾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夏德俊,此次在音乐剧《江姐》中饰演渣滓洞监狱长黄锐津这一极具戏剧冲突的角色,将黄狱长内心的挣扎与成长展现得淋漓尽致。由导演王艺埙出演的反派角色徐之行也是全剧的亮点之一,他以富有想象力的表演诠释出了徐之行在多方重压之下的“疯魔”状态。饰演杜子归这样一位忍辱负重的地下党员的演员王劲松,同时也是这部剧的台词指导,同样呈现出了令人拍案叫绝的表演。引人深思的还有剧中着红裙的舞者“红”这一虚构的角色,它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人物,而是美好的精神象征。

  音乐剧《江姐》是北京电影学院音乐剧表演教学方向的开幕大戏,包括20多位北影师生在内的演员团队用整个夏天一日无休的斗志和热忱,共同成就了这样一台大戏。正如该剧出品人、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所说,音乐剧《江姐》是北京电影学院举全校之力、联合众出品方和业界一流创作力量共同打造的诚意之作,也是学校在艺术教育、创作与研究的发展中所做的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的一次尝试。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展现出北京电影学院厚重的文化传承和绵延的红色血脉,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为这一经典题材注入崭新内涵。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