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开启“金秋演出季”——
用艺术精品为祖国庆生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璀璨金秋,喜迎华诞。9月24日至12月2日,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开启“金秋演出季”,呈现“华诞献礼”“童年音乐时光”“节日华彩”“遇见法兰西”4个单元的16场演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声乐、京剧、昆曲、跨界舞蹈音乐会等众多种类。日前,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携艺术家代表出席发布会,介绍了“金秋演出季”的整体规划。

  在“华诞献礼”单元,10月1日,指挥家郑健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首席艺术家男声合唱团,特别呈现“领航——献礼祖国生日·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介绍,音乐会采用“交响合唱”的形式,不仅选择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泥湾》《沁园春·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展现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歌颂祖国、歌颂党的优秀作品,更有近年来广为传唱的《在灿烂阳光下》《天路》《追寻》等反映新时代精神的优秀歌曲。“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将用精湛的技艺、精彩的演出向祖国汇报,祝福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孟海东谈道。

  在“童年音乐时光”单元,10月2日,北京爱乐合唱团将带来两场“献礼祖国生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经典童声合唱音乐会”。演出选曲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设计,献上具有时代标志和地域色彩的经典歌曲。上半场以纵向时间为轴,选取从新中国成立前夕至改革开放的经典曲目,如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卖报歌》《长城谣》、50年代的《我们的田野》《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70年代末的《祝酒歌》等。“这些歌曲是人们内心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现在听起来仍不过时,依然非常动人。”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指挥家杨力表示。下半场则从民族和地域角度进行构思,选取了新疆的《青春舞曲》、云南的《撒尼少年跳跃来》、广西的《月亮粑粑》、江苏的《茉莉花》、浙江的《对鸟》、内蒙古的《牧歌》,以及北京京剧《唱脸谱》等代表性的歌曲。

  在“节日华彩”单元,10月3日,北京京剧院“光辉岁月——献礼祖国生日·经典作品演唱会”将以作曲家朱绍玉作品为主题,汇聚北京京剧院王蓉蓉、李宏图、迟小秋、朱强、包飞、杨少彭、张建峰、张馨月等老、中、青三代名家。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将演唱现代京剧《党的女儿》中“小小杜鹃花”和“万里春色满家园”两个选段。“朱绍玉老师在戏曲唱腔的音乐创作上非常有经验,擅长将各式人物、不同地域、不同行当、不同剧种自然融合。我自1992年来出演他创作的《党的女儿》,已有30年之久。这部作品唱腔非常悦耳,其中‘小小杜鹃花’唱段将江西民歌元素自然融入京剧张派唱腔中,广受观众喜爱,流传甚广。”王蓉蓉谈道。

  在“遇见法兰西”单元,12月2日,音乐堂舞台上将首次迎来一场管风琴与现代舞的跨界之旅——“幻想之翼”音乐会,舞蹈家王亚彬与管风琴演奏家沈媛的合作格外令人期待,这也是“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重磅节目。沈媛说,“管风琴与现代舞是两门非常雅致的艺术。作为一场音乐与舞蹈结合的音乐会,挑选音乐作品特别重要的标准,是音乐作品要为舞蹈创作留白。最终我们的节目单是以法国音乐为主、串联起欧洲音乐的重要作品。2022年正值法国作曲家塞萨尔·弗朗克诞辰200周年,这场音乐会将演奏弗朗克《第二众赞歌》,带领观众回顾作曲家执着于音乐创作的一生。”

  据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入场式BGM ·交响音乐会”“创意亲子音乐会《敲开心》”“温情美满 地久天长——遇见昆曲中的爱情·晚会”“至爱经典 宝藏人声——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歌剧咏叹调音乐会”等精彩的音乐会都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金秋演出季”上演,和广大观众一起聆赏金秋、庆祝祖国生日。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