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青春几回合》开机——
展现“双创”精神,勾勒90后奋斗青春
栏目:视线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天津电影制片厂、山东乐旋影业有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北方电影集团等共同出品的电影《青春几回合》,日前在济南举行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影片导演马小刚携众主演、主创、出品方代表出席发布会。 《青春几回合》讲述了几位90后年轻人的创业故事,融青春、励志、爱情等元素于一体,以创业和情感为主线,展现了青年一代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折射出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人生选择和青春激情。

  影片出品方代表朱玉卿表示,当前的大银幕上很需要《青春几回合》这样既来自于现实生活,又能充溢着真情实感的影片。据悉,该片以“乒乓文化”为背景,取材于90后年轻人的真实创业事迹,由曾参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创作的“夫妻档”方唱、王馼担任编剧。“两人在近一年的创作过程中做了大量的采风工作,走访了众多青年创业者代表,并进行升华提炼,数易其稿、不断完善,为影片奠定了扎实的剧作基础、铺设了真实的艺术质感。”马小刚介绍。《青春几回合》不仅是“乒乓的回合”,更是青春的回合、人生的回合。隐藏在影片中创业和情感的故事主线以及多样化的人物角色之下的,是90后奋斗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内核。

  在此基础上,《青春几回合》坚持真实底色,不过度美化和拔高,而是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娓娓道来一场发生在身边的逐梦之旅和创业之旅。制片人代表任维表示,影片将创业过程中坚韧执着的品质和现代年轻人蜕变成长的过程,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一一表现出来,希望能为当代年轻人,特别是有创业梦想和正在创业之路上前行的年轻人带来启迪。

  影片总策划之一李挺伟表示,优秀的作品需要有时代的映射、生活的质感和创新的表达,《青春几回合》从一个平凡创业者的角度出发,通过面临梦想、爱情、友情时的人生选择,呈现时代缩影、展示奋斗青春,“折射整个时代的大背景下,年轻人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以及他们为社会和国家作出的奋斗和努力”。片中无论是主人公在事业上的坎坷艰辛、友情上的破碎弥合,还是爱情上的痛楚悲怆,都通过真实的笔触,带给观众冲击和共鸣。

  据了解,影片汇聚了清一色的年轻主创班底和强大的幕后团队——导演马小刚尤其擅长类型片创作;周政杰曾参演《风平浪静》《铁道英雄》等电影,此次在影片中演绎激情洋溢、坚持梦想的年轻创业者,他直言“充满期待,颇有压力”;卢洋洋曾多次担纲青春剧女主角,领衔主演的《见面吧就现在》时下正在热播中;骆明劼曾因出演电影《大师兄》《闪光少女》获得不少关注,其俊朗聪慧的形象与剧中角色十分契合;因《星汉灿烂》而初露锋芒的胡嘉欣,则将出演骄傲冷艳的“校花”一角。为更加贴合故事、贴近角色,几位主演在影片开拍前在专业乒乓球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大量的训练,力求带给观众真实的观感体验。此外,影片监制、声音指导陶经和摄影指导洪伟等资深电影人也将全程为影片护航。据悉,电影《青春几回合》将于2023年登陆全国院线。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