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共谱国家繁荣发展新乐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同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共谱国家繁荣发展新乐章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成功举办

  9月4日至5日,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成功举办。展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出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曲艺精品,弘扬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热烈喜庆氛围。

  展演由中国文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曲协、内蒙古自治区文联、鄂尔多斯市政府共同主办,内蒙古曲协、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鄂尔多斯市文联承办,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宗)委(厅、局)、曲协的积极响应,截至6月底,共收到22个曲协团体会员和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厅、局)报送的79个曲种、 131个节目。参选节目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颂扬民族团结,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主线,既说唱优秀传统经典,也反映建党百年、抗击疫情和少数民族同胞幸福生活等主题。

  民族之心同圆,民族艺术同源,展演是一个交流互鉴、打磨技艺的平台。陶力《英雄江格尔》、乌力格尔小戏《荞麦花开》、盘索里《沈清传之父女相逢》、苗族嘎百福《搬出大山幸福来》、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岱日查《美丽乡村我来说》、弦鼓说唱《皆大欢喜》等节目精彩纷呈,令河南坠子《端砚》的回族表演者韩亮赞叹不已,“这些曲种很具有表现力,不论是服装、道具还是肢体动作,都是如此,而且故事都非常生动朴实,是对‘接地气’最有力的诠释。”地气就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就在作品的声腔韵调和表演者的表情动作中。韩亮认为,这实际上也在无形中彰显了中华曲艺曲种不分东西南北,表演者不分地域民族,都在用心讲好老百姓的故事,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朝鲜族盘索里《沈清传之父女相逢》的表演者许美玉很激动,“我就是带着大家的思考、期待和学习渴望过来的,所以我要珍惜在鄂尔多斯的每一分钟,不但要尽可能把好节目呈现给观众,更要从姊妹艺术中充分汲取养分,带回去和大家共同学习,为盘索里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照和借鉴。”

  石榴万籽结同心,民族团结一家人,展演是一个展现亲帮亲、邻帮邻、同胞心连心动人故事的平台。快板《说唱民族团结》、评弹《救心行动》、温州鼓词《带货姑娘》、恩施扬琴《蜡炬成灰泪始干》、曲艺小品《民兵额吉》等作品,说百姓事、抒百姓情,生动展现了各民族交往交融交情谊、同心同德同发展的美好景象。温州鼓词《带货姑娘》的作者刘杰认为,曲艺工作者也是一群“带货人”,“只不过我们带给大家的,是感人的故事、真挚的情感,和各民族兄弟携手共同致富的美好景象。”苗族嘎百福《搬出大山幸福来》的导演李滔滔则表示,“苗家姑娘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扶下,搬出了大山,用自己的巧手绣出了幸福,而我们的目光就要集中在老乡身上,集中在他们勤劳致富的感人事迹上。”

  同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共谱国家繁荣发展新乐章,展演是一个彰显感恩之心、坚定发展之志的平台。好来宝《献礼伟大的党》、祝赞词《礼赞新时代》、呱嘴《百岁华诞庆繁荣》、乌力格尔《扬鞭催马新征程》、赞词弹唱《丝路之歌》等作品满怀热情,礼赞伟大的党,讴歌崭新的时代。祝赞词《礼赞新时代》的词作者、内蒙古杭锦旗乌兰牧骑队长旺扎拉脑日布表示,“我们用《礼赞新时代》祝赞,一方面是以自己特有的艺术形式欢迎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的汉族和各少数民族兄弟,庆祝我们能欢聚一堂;另一方面也表达出了我们对新时代的礼赞和追求。我们的同胞都是好样的,我们的曲艺是广受欢迎的,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用曲艺的形式为广大同胞服务,祝赞这个美好的时代和英雄的祖国与人民。”

  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由中国文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曲协联合主办,自1993年起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广西南宁市、宁夏银川市和贵州贵阳市成功举办了七届,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少数民族曲艺活动和重要品牌活动,受到全国曲艺界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关注。据悉,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至今已是第五次在内蒙古举办。

马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