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千年巨变 唱响幸福新歌
——2022年中国文联原创行动赴怒江州贡山县采风侧记
作者:梁磊 白丽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受中国文联委派,由词作家屈塬、曲作家王备、摄影家刘建华等组成的“2022年中国文联原创行动赴怒江州贡山县采风小分队”一行历时5天,深入怒江实地,于近日完成采风调研工作。

  采风小分队紧扣“追寻为民足迹·凝聚奋进力量”——2022年中国文联“喜迎党的二十大”原创行动的主旨任务要求,将为云南省怒江州创作一首歌曲并编排舞蹈,计划参加中国文联在北京录制的原创作品特别节目展演,通过文艺创作和传播的形式展示怒江脱贫攻坚成果,推广宣传怒江独特的民族民间文艺以及怒江各族群众“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共创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一行在抵达怒江州泸水市当日,第一站就奔赴怒江州减贫交流中心详细参观了解怒江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历程,随后前往怒江州文化馆开展“文联讲堂”——怒江民族民间乐歌舞展示暨采风交流。艺术家们在观看了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的传统曲目、舞蹈、器乐合奏代表性节目展示后表示,这是对怒江民族民间乐歌舞的一次集中、全面、直观的了解,为此次创作采风调研夯实了基础。在观看展示过程中,艺术家们与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怒江干部群众代表,以及怒江州文联音乐、舞蹈、曲艺、摄影、影视、文学、民间文艺等各门类艺术家代表、“文艺两新”代表等共同观看了表演展示并进行互动交流。

  在随后的采风调研中,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一行在福贡县邓赛赛民族乐器工作室向非遗传承人邓福生深入了解怒江民族器乐笛哩图、口弦、起奔的挖掘、演绎、传承情况,艺术家们共同围坐在火塘边,合奏器乐、畅谈音律,艺术家们高度赞誉了非遗传承人邓福生对民族民间文艺的热爱及匠心独运传承技艺的精神。

  在贡山县丙中洛镇“茶腊——小茶腊片区”“雾里——秋那桶——滇藏界”,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们与组建于1973年的双拉村怒族民间文艺队老中青队员进行互动交流,走访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怒族民歌传承人李汉良、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怒族仙女节传承人赵国祥等,对怒族民歌等非遗的起源、保护、挖掘、传承、演进、创新等情况进行细致了解,同时踏勘双拉村、东风村调研农耕文化,了解百姓生产劳作情况。

  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一行在前往独龙江乡途中,在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口,详细了解龙江乡的交通发展变化,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作出重要批示”精神的深远意义。抵达独龙江乡后,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们依次走访了云南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独龙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人肯玉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过的怒江干部群众代表及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独龙族妇女李玉花。大家仔细倾听老人们的歌声和话语,细致收录独龙族民歌音律、深入了解老人们对过往历经艰难岁月的回顾、如今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位独龙族老人自发地为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一行展示了集体编织独龙毯的手工技艺,边织边歌,用悠扬动情的歌声、七彩绚烂的独龙毯、慈祥纯真的笑容“娓娓道来”怒江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深入贡山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调研中,采风小分队艺术家们观看了《丰收舞》《怒族情歌》《独龙族酒歌》《歌声飞出心窝窝》等即兴歌舞展示,艺术家们与现场的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进行了座谈互动交流,对贡山县基层文工队音乐创作编排演绎条件情况进行了询问了解,就如何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怒江州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艺术提出了坚守本民族优秀文化特质、保持自然淳朴民风、潜心耕耘创作、不断提升艺术素养的点评指导建议。

  怒江实地采风调研活动结束时,屈塬、王备、刘建华三位艺术家一致表示,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是宣传推介怒江生态、自然及人文文化和展现怒江州“一跃千年”巨变的最佳载体之一,建设怒江“两区一胜地”目标的坚强后盾,也是为怒江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提供更宽广的交流学习平台及加快文艺人才素质提升的务实举措。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将严格按照中国文联的要求,将此行深入怒江州采风调研所汲取的素材、所得的收获,所激发的灵感,充分运用到作品创作中,并将通过群策群力、倾情创作、精心打磨,以原创精品力作交出满意答卷,以优秀文艺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赞美团结、勤劳、勇敢、感恩、奋进的中华民族,献给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