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听众揭开“英伦之谜”的神秘面纱
栏目:艺林
作者:爱乐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爱乐乐团2022-2023音乐季将携手中提琴家梅第扬登陆国家大剧院——

为听众揭开“英伦之谜”的神秘面纱

  8月28日,中国爱乐乐团2022-2023音乐季将拉开大幕。不同以往的是,中国爱乐乐团将在这个音乐季入驻国家大剧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出包括开幕式与闭幕式在内的多场重要音乐会。在28日晚举行的音乐会上,中国爱乐乐团将由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执棒,演绎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三首著名交响音乐作品,为听众揭开“英伦之谜”的神秘面纱。

  中国爱乐乐团与国家大剧院的缘分已有多年,曾多次受邀参演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青年作曲家计划终评音乐会等。2016年,中国爱乐乐团在余隆指挥下演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茶花女》,是当年音乐界热议的话题。2019年,中国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成为三家在京音乐艺术机构之间强强联合的典范。

  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出生于1857年,今年正值他的165周年诞辰。他是英国古典音乐史上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其音乐风格也奠定了人们印象中的英伦风格。《威风堂堂进行曲》是他最令人耳熟能详的作品之一,其澎湃激昂的节奏将为这场特别的音乐会拉开序幕。《谜语变奏曲》是埃尔加的成名作,至今也是他最受欢迎的音乐作品。这部作品除了悦耳动听的旋律外,同时还是埃尔加留给世人的一道“音乐谜题”:作品的十四个变奏分别用字母缩写和指代不明的名字作为标题,每个人都是作曲家现实生活中的朋友。100多年来,音乐学家们为了破解每一个变奏背后的主人公煞费苦心,而当这些人物的身份最终确认后,人们才明白作曲家为塑造他们曾煞费苦心。

  另一部将上演的是埃尔加著名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在这场音乐会上,听众将要欣赏到的是英国中提琴大师莱昂内尔·特蒂斯改编的中提琴版本。担任音乐会独奏的是年轻的中国中提琴演奏家梅第扬,他在今年早些时候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中提琴首席,也是首位加入柏林爱乐乐团的中国音乐家。其实这已经是梅第扬的名字第三次出现在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安排中,此前两个音乐季里,乐团都曾邀请他以独奏家的身份合作,只不过两次都因为疫情原因取消。在谈到这场迟到的首秀时,梅第扬说,“其实我对中国爱乐乐团一直都有一份不一样的情感。我9岁来到北京读书,后来一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直到大学,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音乐会也听了无数场,可以说我是这支乐团的主场乐迷了。2020年和2021年,我曾两次受邀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但都因疫情的影响取消了。不过,好事多磨,这也让我这次与余隆总监合作的新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在谈到即将在这场音乐会上上演的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中提琴版时,梅第扬谈道,“埃尔加的原作是我从小到大都特别喜欢的作品,我在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被它优美的旋律以及精神力量震撼到了。埃尔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写的这部作品,又是献给自己的亡妻,这部作品里虽然有伤感,但同时也有希望。我演奏的版本是中提琴家特蒂斯改编的版本,同时加入了我自己的一些改编。与中国爱乐乐团的合作将是我第一次演奏这首曲子,希望乐迷们能喜欢这首全新面貌的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