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放首位,其次是数学,爱情放最后
——导演沈严谈电视剧《天才基本法》
栏目:创作谈
作者:晓语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天才基本法》剧照

  日前,由沈严执导的电视剧《天才基本法》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播出。该剧根据网络作家长洱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了少女林朝夕经历双时空之旅,与父亲林兆生、初恋裴之携手,在数学领域重拾信心,为追寻真理与爱而拼尽全力的故事。

  原著《天才基本法》在文学网站晋江文学城有着超高的人气和评价,对于这样一部自带人气的小说,影视改编必定会引起“原著粉”的关注。该剧自开播以来,剧本改编方面就倍受关注,比如原著中,林朝夕是一个人穿越,而剧中是“双穿越”;原著中的裴之是一个完美男主的设定,是神一样的存在,而剧中却和穿越到平行世界“芝士世界”的林朝夕反目,“赖”在“芝士世界”不想回去……本身就是“原著粉”的沈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原著进行如此大的改编,确实冒了很大风险,但从人性上讲,我觉得天才也是人,我想让他有人情味儿。”

  谈及将小说影视化的初衷,沈严说缘于他深爱的一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多年来,他一直希望能拍一部中国版的《当幸福来敲门》,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剧本,直到他看到小说《天才基本法》,“我觉得,这就是我心目中中国版的《当幸福来敲门》。”沈严坦言,当他决定把原著改编成电视剧时就意识到了会有难度,“因为这部剧牵扯到穿越、平行空间,还有数学,谁爱看关于数学的戏呢?我本人是纯‘学渣’,理科一塌糊涂,‘鸡兔同笼’到现在也不太会计算。所以拍的时候,有数学老师一直跟着剧组。编剧聂成帅自诩数学不错,好多数学题都是他从网上找的,既有趣又和奥数有一定关系,效果还不错。”剧中穿越、平行世界、亲情、爱情、数学等诸多因素如何平衡,如何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沈严表示,他最终决定把亲情放在首位,其次才是数学,而平行世界只是要用到的一个工具,爱情被放在了最后。“这样的排列方式是我理解的《天才基本法》的顺序,包括林朝夕和林父、裴之和裴父之间的亲情,是小说中最打动我的地方,我不能违背自己的感受。”

  对于剧中主要角色的塑造,沈严表示,“林朝夕就是生活中的你和我,代表着芸芸众生中的大部分人。老林很可爱,有少年感。老林的少年感让我觉得,作为孩子,如果我的爸爸妈妈是这么有少年感的父母,我会特别幸福。而裴之就是天才般的存在,他特别高冷,但是他从人性上讲又是一个最普通的人,有人性上最简单的需求。他想要见到他爸爸,并且想留在‘芝士世界’和他爸爸在一起,在这个时候,也许其他的人和事都要往后退一步。”

  在该剧的前十集中,主要讲述了孩子们的情感,观众看到的主要是小孩子的戏。对于这样的设定,主创团队和策划团队都有不小的顾虑,怕孩子们的戏会“拉”不住观众,但沈严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我认为前十集是原著中的核心,只有讲完前十集才能延伸到后面的所有故事。”于是,沈严胆战心惊地把前十集保留了下来,没想到播出后反响很好,都说“没孩子的戏不行,我们要看孩子”。

  电视剧《天才基本法》虽然以“天才”命名,却以平凡女孩林朝夕的视角展开,并且肯定了后天努力的重要性——只要努力就能带来改变。正如沈严想通过该剧传递的一个主题,“你的生活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坎儿,但是你没有想象得那么弱,其实你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