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的莫扎特》:想象驱动下的类型创新与终极情感
栏目:品味
作者:赵卫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海报

  陈思诚的作品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印象莫过于悬疑叙事和喜剧呈现。从电影《北京爱情故事》(2014年)开始,他“埋着写”的悬疑叙事手法便开始显现,对喜剧类型的营造也不断创新,之后他编导的《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2015年-2021年)等更是将这两种美学表现推向新高。他的悬疑叙事,有效平衡了目前国产电影中影像营造能力较强、叙事能力孱弱的缺陷,而他在喜剧类型上的不断创新,更是拓展了国产电影中的喜剧类型创作。另一方面,陈思诚也并非故步自封的作者,即使在他所熟悉的领域内,他亦是在发挥优长的基础上求变求新。日前,他推出的电影新作《外太空的莫扎特》基本上跨出了他的“创作舒适圈”,该片主体上虽还有喜剧类型的延续,却更多融入了之前他较少涉及的儿童题材和科幻类型,在悬疑叙事层面也不像以往的作品那样凸显。陈思诚此番改弦更张,也进一步显现出了他在想象力驱动下的不断创新。

  喜剧类型是《外太空的莫扎特》中的主体类型之一,作者在片中对喜剧类型再次进行了创新性营造。这种创新主要表现在对“高级反讽”的表达上,这种“高级反讽”既不同于“开心麻花”喜剧那样依靠以解构为主的后现代意识和身份变换来制造笑料,更不同于《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中对歌颂性喜剧的回归,也没有重复《唐人街探案》系列中倚重演员的表演和黑色幽默的营造,而是在“外太空”概念下利用反讽来营造喜剧。比如,片中姚晨饰演的假冒的外星人公主在地球组建所谓“外星人协会”,靠收取会费和捐款来骗钱;而那些被骗者都是外形稀奇古怪、梦想着自己是外星人后裔的怪人,他们荒诞地幻想着有一天会返回自己的星球。影片以这种搞笑方式来反讽某些地球人的贪婪和不择手段。再如,片中利用外星人“莫扎特”和地球人的思维差别来营造笑料,而“莫扎特”也是任小天父子之间互动搞笑的重要助推者,还有“莫扎特”依照指令想杀害任大望但又屡屡被捉弄等,这些桥段都显现出该片在想象力驱动下对喜剧类型的创新性营造。

  相较于喜剧类型,科幻类型更成为《外太空的莫扎特》的主体类型,这也是导演求新求变的重要体现。陈思诚之前一直致力于悬疑、喜剧、情感等类型元素的营造,科幻是他的首次尝试。在本片中,他也并不致力于像电影《流浪地球》那样以自然科学定律为依托的“硬科幻”营造,而是注重于一种“软科幻”的表现。“软科幻”作品一般是指在科幻的背景下以社会学及人文、伦理为依托,以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主要内容的作品,其并不严格遵从自然科学的规律。

  《外太空的莫扎特》与这样的“软科幻”内涵十分吻合。其外太空背景便构成了较为强烈的科幻背景,且创作者以音乐元素为主来营造科幻元素,输入较为典型的“软科幻”思路。片中的外星人“莫扎特”主要靠听音乐来获取能量,这样的设计为影片赋予了无限的表现力,也是对“软科幻”类型营造的创新。依靠音乐的力量,书籍铺就了通向空中的桥梁,石块垒成了通向高塔顶端的天梯,大船载着任小天们奔向了长城,这些都使影片获得了较为精彩的“软科幻”效果。另一方面,影片中的音乐元素非常丰富,经典的钢琴曲、歌曲等非常有品质,不同的音乐为“莫扎特”赋予不同的能力,也为影片营造出不同的科幻色彩。同时,在影片中,音乐营造出温馨、浪漫的情绪,对影片的“软科幻”营造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该片以“软科幻”创新最终完成的是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表达,特别是对父辈和子女之间的沟通和情感等的表达。其中父母如何教育子女、如何与子女沟通是较为关键的问题,片中表现出的此类问题引发了观众的共鸣与思考。但影片并未停留于此,而是继续推进,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表达赋予更深的含义,推向某种终极命题:如片中最终还是落在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情表现上,尽管有着严重的沟通障碍和太多的代沟与隔阂,尽管有着外太空和外星人的介入,但亲情这种人类的终极情感最终将战胜一切。当“莫扎特”遵照指令欲对任大望行凶时,任小天不顾一切地去阻拦,他对“莫扎特”说,不管怎样如果伤害到了爸爸,自己心理就会难受,这里体现出的父子亲情冲破了一切。当任小天等几个孩子跑到长城上时,家长因找不见他们而特别着急,当大家终于团聚时,孩子便不顾一切地扑向父母的怀抱,这时存在的只有伟大而高贵的亲情,一切的隔阂与怨恨都消失了。还有当孩子们遭遇骗子,最终来救他们的还是父亲;而外表凶悍的马元,因父亲的一句善意的谎言而苦等十年,期盼着他“在外星球的母亲”归来。影片最终展现的,仍是人类的至爱亲情。《外太空的莫扎特》以此诠释出不论遇到多么高级的生命与文明,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灾难与不幸,人类的亲情终将会战胜一切,其他所有的东西在这种人类的终极情感面前都相形见绌!

  片中,这种人类的终极情感以其特有的情感张力感动了外太空生命,如表现“莫扎特”来地球的任务是为了改变任小天的命运,为此他接到了杀死任大望的指令,但他知道杀害任大望会伤害任小天时,便被人类的感情所感化。他曾要求任小天当他的亲人,而片中最后那句台词表明“莫扎特”和任小天真正变成了亲人。影片正是通过对“软科幻”的营造,诠释了人类的爱会超越一切、消融一切障碍的终极主题。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