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联:
把文艺创作写在大地上,写进人民心间
栏目:新气象
作者:吴晓铃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8日,为期两个月的“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在四川美术馆落下帷幕,100余件作品生动再现了四川工业发展与国家风雨同行的辉煌历程。几乎与此同时,“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风创作活动也陆续深入四川各基层一线展开,广大文艺家纷纷表示,会用真情、下真功、求实效,以生动的作品展现四川的时代新风貌……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日前,四川省文联表示已确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把文艺创作写在大地上,写进人民心间,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文艺活力展现

  7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作品——舞剧《努力餐》亮相宜宾。精彩的故事、优美的舞蹈,收获了热烈掌声。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晓虹介绍,成都艺术剧院此次巡演,是《努力餐》在去年基础上提档升级后的全新亮相,希望以巡演为契机继续打磨作品,向更高奖项发起冲击。

  《努力餐》,是四川文艺创作生机勃勃的缩影。2016年12月,四川省第七次文代会提出了“六大行动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规划和扶持一批重大文艺工程、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五年来,全省文艺工作者不断从“高原”向“高峰”攀登。

  精品文艺创作成绩斐然。电影《十八洞村》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电视剧《索玛花开》《天下粮田》《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叫好又叫座,其它艺术门类也频有佳作;舞剧《家》和《努力餐》,双双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主题文艺创作声势浩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五年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四川省文联均推出了声势浩大的主题文艺创作展示活动,全面反映党和国家在各领域的建设成就。以“天府天工”为例,四川省美协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崔念晗介绍:“该展呈现了三线建设、“两弹一星”等工业历史题材,生动反映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四川工业建设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讴歌了四川工业人的奉献精神和坚韧意志,吸引了近5万观众前往参观。”

  除了规划和扶持重大文艺工程、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采风活动以及文艺惠民活动也进入制度化和常态化。近年来,四川省文联针对不同艺术门类特点,分批次组织全省上千名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深入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地震灾区等地采风,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今年推出的“我眼中的新时代”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则是四川省近年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久的采风活动之一。

  持续推进的文艺惠民,不仅把文艺作品送进了校园、军营以及老少边穷地区,还送文艺进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理县沙吉村,一个藏族传统村落,也是四川省文联定点帮扶村。7月,这里一派旖旎风光。不久前,四川省文联组织画家为村庄捐献了一批画作,打造了“永不谢幕”的展览,还组织摄影家以“我们的村庄很美”为主题创作了大量作品。如今这批作品已在广西展出,同步在网上传播的绝美照片,正吸引游客慕名前往。

  抓人才抓作品 助力从“高原”到“高峰”

  四川文艺园地百花竞放,充分证明全省文艺工作者队伍有信仰有情怀,不愧为四川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主力军;全省文艺战线可信赖可依靠,始终是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文艺川军还将如何从“高原”向“高峰”攀登?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介绍,未来五年将着力提升文艺作品质量,壮大文艺川军,打造全国文艺创作发展高地。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出更多彰显巴蜀风格的优秀作品,是四川省文艺事业未来的重要发展目标。“在把文艺创作融入四川文化强省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省文联将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每年扶持10部优秀剧本、3至5部优秀影视作品、建立优秀保留剧目名录、举办精品舞剧交流展演季以及创作30部以上优秀剧(节)目参加国家重大艺术展演活动。此外,继续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创作。”平志英说。三年一届的巴蜀文艺奖评选及一年一度的“百家推优”工程成为发现好作品的重要途径。今年6月,第十届巴蜀文艺奖正式启动,12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和作品将参与60个奖项的激烈角逐。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关键在人。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作为领军人物,也已经画好了路线图:推名家大师、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团结新文艺群体。借助“百家推优”工程,蜀绣大师郝淑萍、曲艺编剧严西秀等名家再次受到业内瞩目。2020年,广安岳池县文化馆副馆长罗捷在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中,以一曲俏皮的《小姑出嫁》技惊四座,夺得牡丹奖新人奖。她深有感触地说:“正是省文联推动曲艺流动讲堂下基层,搭建平台,我才有机会学好清音。”

  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镜子和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在全国文艺评论界,坚持“剜烂苹果”的“评论川军”正在崭露头角。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介绍,今年8月底,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将在遂宁举行峰会,以凝聚新文艺群体中的评论工作者,壮大主流文艺评论力量,激发“文艺评论两新”活力。

  在四川省文艺发展未来的路线图上,加快文化惠民以及文艺志愿服务提档升级均被提到了重要位置。“未来,每年组织的文艺惠民活动将不少于50场,艺术家小分队将深入到四川最边远的地区送文艺。”省文联组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今年6月底,川渝两省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已相继走进广安、遂宁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