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效能推进文艺赋能
——访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席马唯杰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苏州市吴中区文联又开始忙碌起来:“吴中区第二届摄影艺术展”开展、吴罗领域的首部专著——《吴罗》亮相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吴中区美协、吴中区民协新一届领导班子组织新老会员分别赴浙江杭州山沟沟景区和江苏南通采风;《“吴中文化使者”培养推广计划(试行)》发布,并且向首批“吴中文化使者”颁发聘书;在吴中区文联建立的江南文化艺术创作展示基地——张美根艺术画展、沈向红艺术画展分别在东山雕花楼、甪直沈宅开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大背景下,苏州市吴中区文联如何在吴中文化强区建设中当好主力军,推动吴中文艺以高质量发展态势打造长三角文化高地呢?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吴中区文联主席马唯杰。

“精灵”系列作品之《红唇美酒》 朱汉举 摄

  完善组织架构 经线纬线同步编织

  近年来,全国文联系统的基层文联建设如火如荼。吴中区文联也在2021年实现了全区7个镇、7个街道文联组织全覆盖。

  马唯杰介绍,吴中区文联原先的组织架构呈纵向格局,即下设7个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通过这些协会纵向开展。由于协会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的,而且全区面积比较大,联系起来不太方便,为此,吴中区文联大力推进镇(街道)文联建设,让文艺家可以在属地就近开展活动。

  2018年9月,吴中区第一个镇(街道)文联在木渎成立。2021年11月5日,越溪街道文联成立。至此,全区各镇(街道)文联都有了自己的阵地,区文联有了基层触角。镇(街道)文联主席由镇(街道)分管宣传、文化的领导兼任。“如果说,区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是经线,那么,镇(街道)文联就是纬线,经线纬线同步编织,让吴中区文艺工作的组织框架更健全,上下联系更顺畅,让文艺更好植根基层、服务基层。”马唯杰说。

  在吴中区文联的指导和帮助下,各镇(街道)文联努力打造“一镇一品”“一镇多品”文艺品牌,让吴中文艺百花园形成百花齐放、竞相争艳、差异发展、特色鲜明的局面。吴中区文联也经常将优质文艺资源输送到各镇(街道),如组织文艺名家举办送春联、送展览、送讲座等文艺惠民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

狮子林写生(中国画) 张美根(张漫)

  重视人才奖励和培养 搭建多元化文艺服务平台

  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人才,吴中区文艺人才济济。如何发挥文艺大师的带领作用、如何扶持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如何为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搭好展示创作的平台等,一直是吴中区文联工作的一大重心。马唯杰谈及吴中区文联工作的三个着力点:

  一是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近年来,吴中区文联先后组织举办文艺家视觉艺术创作精英研修班、文学创作暨舞台艺术高级研修班、“对话吴中·对话文学”研讨会、“江南文脉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讨会、名家讲座等,累计培训文艺人才1000余人次。2018年起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联合举办三期“苏州吴中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培训文艺骨干150余人。

  二是搭建创作展示舞台。马唯杰介绍:“我们借助和利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江苏省美术馆、吴中美术馆等,近年来举办苏州吴中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学员作品晋京汇报展、陆小琴核雕艺术展、蒯惠中山水画展、‘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工艺作品展等重大展览百余场次,为吴中区文艺群体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建立东山雕花楼、甪直沈宅等江南文化艺术创作展示基地,为吴中文艺精品展览展示开辟新舞台。”

  三是打造专业技能擂台。吴中区文联参与制定吴中区《关于实施“东吴高层次人才计划”的意见》《东吴文化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奖励符合条件的文艺人才和优秀文艺精品, 5年累计发放扶持奖励资金1000余万元,奖励优秀文艺人才近900人次。区文联积极助推骨干会员参与国家级、省级重大奖项的申报和展评,获得了一批重量级文艺奖项,其中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14个,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曲艺牡丹奖各1个,江苏省文艺大奖17个,迎春花奖20个。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系列摄影《精灵》《舞动的心》《魅影》、庆祝建党100周年主旋律歌曲《百年颂歌》等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为进一步发挥文艺大师们的独特作用,吴中区文联启动拍摄《流金岁月——吴中文艺名家》系列纪录片,让名家事迹得到传播,并为本土青年文艺家树立了榜样。

  助推本地文艺“走出去” 既“出圈”又“出区”

  吴中区文联非常重视本地文艺“走出去”,既拓宽吴中文艺家的视野,又增强吴中文艺家的影响力。比如,加强与长三角兄弟区域文艺界的交流、合作,经常性邀请全国文艺大咖参加在吴中举办的各类重大文艺活动,举办“故园情韵——吴县籍名家美术作品展”“凤凰书社书法展”等。

  吴中区作为县域经济强区,文艺繁荣发展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2021年6月以来,在吴中区委宣传部的牵头组织下,吴中区文联草拟了《“吴中文化使者”培养推广计划》,经过反复修改和区委常委会讨论,这一计划获得通过,并正式对外发布。马唯杰表示,这样的做法在全国尚不多见。今年全区聘请了首批十名“吴中文化使者”,他们在全区的资源推介、招商引资、形象提升、社会发展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实现个人发展和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赢。

  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吴中区文联发挥文艺人才优势,助力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比如,选派吴中区文联优秀机关干部挂职东山镇杨湾村第一书记,以党建引领做好“智慧杨湾”项目,打通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百米”,赢得杨湾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一致好评;组织文艺骨干创作东山镇双湾村村歌《江南甜·江南香》,记录拍摄并出版展现双湾四季风貌的摄影集《原味江南自在双湾》,更好宣传双湾村的秀美风光、经济特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协助香山街道舟山村开展村容村貌改造,推动核雕产业发展,使舟山核雕成为名扬全国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助推吴中区太湖旅游区设立“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为打造吴中摄影家创作基地品牌、推进吴中旅游服务业全面提升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