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峥嵘画卷
——观电视剧《花开山乡》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张晶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没想到一部电视剧改变了我的作息习惯。最近每天早上不到五点,我就打开电视机看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的乡村振兴题材的电视剧《花开山乡》,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而“无法自拔”。电视剧《花开山乡》根据作家忽培元的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改编,由著名影视剧导演高希希执导,是一部以艺术形式呈现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令人震撼的作品。

  电视剧《花开山乡》虽然是紧扣时代主题、展现党中央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宏伟开篇,但却并未给人以“急就章”的感觉,而是以鲜活的人物形象、复杂的戏剧冲突、环环相扣的叙事手法,产生出强烈的艺术魅力,给人以难以忘怀的审美经验。

  剧中的第一号人物是中央某机关到中原地区的芈月山村挂职村第一书记白朗。虽是挂职,白朗决非为“镀金”而来,而是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实事,带领全村人靠艰苦奋斗走上致富之路。他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与破坏生态环境、往玫瑰谷倾倒垃圾的占川集团展开斗争。以此为开端,白朗历尽波折,最终开创了芈月山村乡村振兴的崭新局面。白朗这个人物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是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形象的代表。他有知识、有信念、有能力、有实干精神,又有从军的经历,因此到了芈月山村之后,马上凝聚起退伍军人群体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也正是由于白朗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和以李副县长、金占川、姜建国、姜文化等沆瀣一气的势力产生了激烈的冲突,剧情也由此展开。著名演员王雷饰演的白朗,形象俊朗,却无一丝奶油气。白朗为在外省工伤致死的村民兄弟与仗势欺人的跃进砖厂李厂长对簿公堂,讨回了丧葬费和赔偿金,显示出超群的智慧和能力。当赵经理污辱殴打战斗英雄、伤残军人郭战斗时,白朗想都没想就痛揍了赵经理,宁可犯错误也要维护军人的尊严。这些都展现了白朗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军人的血性。

  白朗身边的人物如刘秦岭、麦西、丽丹、牛兰花、万军、刘会等,都很符合乡村人物的性格特征,没有拔高,也没有矮化。由于有了真实可感的乡村人物群像,这部剧作充满了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此外,剧中的负面人物刻画也非常生动。比如姜文化是负面势力的“神经末梢”,是个唯利是图的人,却以治保主任自居。他在全村都严重缺水的情况下霸住水井,声称不给他4500元补偿款就绝不开井。白朗到乡里查清了他的虚报丑行。姜建国是村主任,但他却为了个人利益和占川集团相勾结,在没有村两委的决议情况下允许占川集团倾倒垃圾,严重破坏了芈月山村的生态环境。金占川作为占川集团的董事长,看似是一个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实际上是破坏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金占川的形象很具有欺骗性,开始以惠民的形象骗取了很多人的好感。他为了追求麦西,先是承诺为芈月山村的工程公司无偿提供工程机械,后因麦西没有支持他的“特色小镇”,又毁约不借。李副县长是这种势力中的重要一员,扮演着“黑保护伞”的角色。这些势力形成了一股给白朗带领芈月山村走向富裕造成巨大阻力的“逆风”,同时,也是全剧叙事发展的动力因素。

  截至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乡村第一书记》的小说原著,但可以想见,《花开山乡》的人物形象和情节设置是以原著为基础的。高希希导演了《历史的天空》和《马上天下》这两部根据著名军旅作家徐贵祥的作品改编的电视剧,现在又奉献了《花开山乡》这部乡村振兴题材的大戏。题材全然不同,但高希希导演风格的魅力却使我每天都处于大开大合的审美兴奋之中。

  当前,有些电视剧似乎是为了凑集数,将一些似曾相识的桥段拼接在一起,各个桥段之间其实没内在的有机联系,因此给人生搬硬套的感觉。笔者以为,这种拼贴式的情节结构,其实是创作者未能真正深入生活的表现。电视剧《花开山乡》的改编创作,摒弃了这种作法。该剧情节发展之所以跌宕起伏,非由造作而来,而是源自当下乡村生活的内在力量。同时,白朗和他的战友们、村民们为振兴乡村所做的卓绝努力,甚至是一些看似“过头”的行动,也都是人物性格的必然产物。情节的环环相扣,也体现了高希希导演艺术的风格。

  在笔者看来,白朗这样一个“第一书记”的艺术形象,之所以深受观众喜爱,首先是深刻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白朗到芈月山村一年多的挂职时间里,所作所为都是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由衷爱戴。相反地,作为他的对手的姜建国、金占川等,都是将个人的私利作为行为的准则。其次是白朗坚定不移地坚持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的根本原则,对于那种只顾眼前利益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抵制,一系列矛盾冲突也因此而展开。对信念的坚守与人物坚忍不拔的性格特征融合为一,使得这个人物形象更具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风采,也为新时代艺术形象增添了更为丰富、更具时代气息的内涵。时代需要一大批既有远见卓识又能艰苦奋斗的干部,文艺创作也呼唤更多具有人性光辉的人物形象。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