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加强人文意识的意义与路径
栏目:观察
作者:宿桂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教育,不仅要教授人以知识,还要教会人怎么做人,教育如果撇开了人,那么严格意义上就不可以称之为教育。在现在的高校教育中,针对人本质的教育相对稀缺,大多是强调知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加强人文素质教育非常必要,既有利于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有利于促进现代新文科建设。在大学的教学过程中,大学英语是大学生的基础课程之一,大学英语的教学主要是以教师教、学生学为主,学习各种英语语言知识以及语法内容。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还会了解到以英语作为母语的相关国家文化。教师在传授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还应当向学生传递语言产生背后的文化背景,以此来提高和培养学生的人文意识。只有将语言放到一定的背景下进行学习,才能更好地学习到语言中的精髓,进而不断增强学生的英语水平以及交往能力。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加强学生人文意识培养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能够进一步促进英语教学效果。部分高校的英语教师仅仅重视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基本功,把英语教育当作是单纯的语言类课程,忽略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人文素质。实际上,教师只有在教学过程中树立“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真正培养出合格的大学生。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类科目,是西方英语类国家的主要文化载体,汇聚了几千年来西方文明的智慧,蕴含着较为丰富的人文精神。在英语课堂中加强对于英语语言文化内容的介绍,能够不断提高学生的认知和情感,拉近英语教师同学生之间的感情,促进高校英语课堂的教学效果,进一步强化新文科建设。同时,在英语教学中加强人文教育,还能够不断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大学英语教师需要在上课之前就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充分挖掘课本中的人文素材,与此同时还需要不断提高课堂上的授课技巧,做好对于学生的思路引导工作,大学英语教师需要用高情商的语言、学识和人文情怀去感染学生。所以,人文教育工作不仅针对学生,对于大学英语教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在英语课堂上加强对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还有利于推进大学生英语课程改革,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第二,能够进一步培育出高素质的人才。人才的标准并不仅仅是拥有较强的业务能力,现代社会培养出的人才需要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在高校英语教育中加强人文知识的传输,能够使学生在学到专业性、技能型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拥有较高的人文意识和道德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此外,语言类的学习学到的不仅仅是语言本身,更为重要的是语言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如学生能够通过大学英语科目的学习,了解到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生态、文学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多方面的内容,从而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开阔学生的眼界,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英语教师在进行英语专业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地加入有关西方文化背景内容的电影、电视、文学、音乐等文艺作品的介绍,能够不断拓展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从而培育出高素质的人才。

  人文素质培养已经渗透到教育教学当中,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当中加强学生人文意识的培育,有利于培养出综合素质水平较高的全能型人才,增强学生们的视野、开阔眼界,推动大学课程改革以及进一步构建教学文化,具体来说能够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增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教师在进行业务教学的同时,要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教授学生在课堂阅读和课外阅读的不同方法,着重强调阅读中有关文化、背景知识的解读。教师要在课堂上带着学生精读相关经典的原版外国文学作品,把握重点词语的运用,理解作品的文脉,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意识和语言能力,积累更多的英美文化和英语语言知识,增强学生的文化品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例如,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阅读原版的优秀外国文学作品,如《哈姆雷特》《鲁滨逊漂流记》等,通过阅读这些作品,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还能够让学生体会到作品中所表达出来的思想感情,进而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同时,教师还要找准学生人文素质的失落点,明确下一步的教学方向和目标,在课堂当中,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让学生自觉地进入到学习的状态中,大胆质疑、敢于提问,增强课堂的互动性,进而不断培养学生的人文意识。

  其次,挖掘教材中的人文素材。高校教师要注重对于教材中人文内涵的挖掘。现在国内所使用的《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当中的每个单元和每篇文章都是教材组经过精心挑选之后编写出来的,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文章当中生动形象、感人至深的故事,体现出了人类文明的精华,我们要全方位挖掘出教材中的丰富人文内涵。教师要主动探究《大学英语大纲》中关于各项学习型指标的内容,转变英语教学指导思想,只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注重挖掘教材当中有关于人文精神的内容并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深刻的讲解,就能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意识。例如,在《21世纪大学英语应用型综合教程2》中的第三单元Text A“An Uplifting Po wer”,课文节选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成功后所发表的一篇关于体育运动的作用和影响的演讲文章。教师可以通过分析体育如何在国家、社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以及对个人品质和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让学生深刻理解体育具有改变世界、激励人心、团结众人的力量。

  最后,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人文意识的培养并不是简简单单地通过讲课和开会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长时期潜移默化的熏陶。人文素质教育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实现,学习英语实际上就是让学生们接触到其他国家的文化。大学英语教师可以进一步开辟英语学习的第二课堂,为学生构建浓厚的学习氛围,具体来说就是让学生以开展英语竞赛、阅读英语文学作品或者观看英语类的电影、话剧,以及收听英语广播的方式来不断学习英语,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从线上到线下,将现代信息建设同英语语言教学相结合,从而全方位地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课上观看《罗密欧与朱丽叶》《拯救大兵瑞恩》等优秀外国电影,同时对有关英语语法、长难句释义,就作品主旨思想等各方面的内容对学生进行讲解,与学生一起交流沟通,从而不断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联系,进一步推动高校新文科建设的壮大发展,构建丰富多彩的英语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在获取到相关知识内容的同时,强化其人文意识,形成踏实的学术态度,从而培养出合格的英语类专业人才,达到最终的教育目的。此外,教师还可以布置课外作业的形式,要求学生观看外国电影、电视剧,如《肖申克的救赎》《老友记》等,并要求学生撰写观看心得,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关于优秀外国影视作品的推介活动,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作者系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