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音乐心理学视角的钢琴演奏者心理素质培养策略
栏目:艺林
作者:傅腾  来源:中国艺术报

  钢琴演奏作为一门弹奏技巧与音乐情感、理性与感性高度结合的艺术,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尽管钢琴音域宽广、音量变化幅度大,相对其他乐器更容易练习和普及,但专业顶级的钢琴演奏往往对演奏者的要求十分严苛,不仅需要具备精湛娴熟的专业演奏技法,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融入演奏者独特而专注的艺术情感,赋予钢琴音乐灵魂。因此,钢琴演奏者表演时的良好心理素质显得尤为重要,心理素质较高的演奏者甚至能够超常发挥,而心理素质不过关则会导致高超的弹奏技艺和独特的艺术情感无法得到充分展现而功亏一篑。对于钢琴演奏者而言,无论是初学者还是经验丰富的专业钢琴家,都不免在演奏时受到心理因素影响,心理素质不过关会严重影响演奏效果。因此,在钢琴训练中不仅要重视钢琴演奏技法和艺术创造水平的培养,还要重视演奏者良好心理素养的培养。

  钢琴演奏者心理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音乐心理学注重对演奏者音乐感、音乐记忆、音乐情感、音乐才能、音乐创造和表演心理等方面的研究,这是因为心理素质水平高低往往受到生理、天赋、智力等先天因素和教育、环境、实践等后天因素的影响。而钢琴训练之所以要注重演奏者心理素质的培养,是由钢琴演奏艺术的性质决定的。钢琴演奏是瞬时性的艺术表演活动,需要将平时千锤百炼的艺术训练成果在短暂特定的时间内集中展示,这就对演奏者的演奏心理素质提出极高要求。

  钢琴演奏是一项具有深厚独特艺术内涵的表演艺术,需要演奏者在弹奏过程中保持内心、手和感官的高度一致协调,要确保这一点,演奏者就必须具备稳定且过硬的心理素质。首先,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保证演奏者在演奏中全身心地投入,充分展现出自己的演奏水平和艺术造诣。在学生的钢琴演奏展示中,普遍存在怯场现象,心理学上认为这是由于情绪过度紧张导致瞬间遗忘了原本熟悉的动作知识而不知所措,进而无法在演奏中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准。而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演奏者却往往能够处变不惊,不轻易被外界环境所干扰,随时随地都能很快进入演奏状态且保持精神集中专注,这样能够保证演奏者在任何表演中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避免发挥失常和演出事故。其次,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保证钢琴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充分融入自己的艺术情感。音乐是一门情感艺术,音乐心理学也强调演奏者对音乐感的掌握。钢琴演奏不是纯粹的炫技表演,需要融入表演者、创作者丰富独特的艺术情感和情绪,这样的钢琴演奏作品才是有灵魂、有内涵、有价值的。但如果演奏者精神无法集中,或由于各种因素导致演奏过程中心慌意乱、胆怯焦虑,而无法将自己的情感与手中的乐曲融合起来,无法根据艺术感觉去控制弹奏的节奏、力度和手法,所呈现给听众的音乐必将是机械乏味的。因此,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将精神集中于艺术情感的表达,才能赋予钢琴作品丰富的情感内涵和鲜活的艺术生命力。最后,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助于钢琴演奏者进行艺术创造。音乐心理学认为,音乐创造与心理活动息息相关,钢琴演奏者往往在演奏过程中获得灵感,进行即兴创作和表演,升华自己的艺术境界。而心理素质如果不达标,连基本的演奏水平都无法发挥出来,何谈在演奏过程中进行艺术创造。

  钢琴演奏者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策略

  通过相关调查统计发现,钢琴演奏者常见的演出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表演前质疑自己的技能水平而自卑逃避、表演时不适应公众场合而焦虑怯场、表演过程中由于突发状况的发生而显得过度急躁和慌乱等。造成这些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性格过于内向胆怯或过于急躁缺乏耐心、专业能力不足缺乏练习、演奏经验过少、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经验、压力过大或功利心过强、日常训练中忽略了心理素质提升锻炼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造成问题的原因,在钢琴演奏训练中应当对演奏者的心理素质进行专门培养训练。

  音乐心理学对音乐演奏者的心理活动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分析,为钢琴演奏者良好心理素质培养提供了有效指导。音乐心理学认为,音乐演奏者的心理活动涉及音乐实践体验、音乐记忆、表演投情和传情、音乐想象和创造等各个方面。针对钢琴演奏者在表演中出现的诸多心理问题,其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也需要从重视实践经验积累、牢固音乐记忆、注重音乐表演的情感情绪表达等方面进行。具体而言:

  一要建立自信心,保证演奏者具备较强的演奏能力和稳定的技术功底。钢琴演奏者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需要以扎实的基本功和卓越的演奏技术水平为前提,演奏者表演时产生怯场和自卑慌乱心理的根本原因在于专业技巧和能力不过关,因此,要培养钢琴演奏者良好的心理素质,演奏者需要不断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凭借实际成绩来建立自信心和提高自我认同感,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进行现场演奏。

  二要注重演奏经验积累,丰富舞台实践。钢琴演奏者在演奏时出现的心理问题往往在日常训练中很少出现,这是由于对舞台演奏环境和氛围不熟悉所造成的,主要还是因为缺乏实战经验。因此,在日常训练中要特别注意进行舞台演奏表演模拟练习,可以通过假设场景或在公园、学校、班级、敬老院等公开场合进行演奏训练。长此以往,演奏者自然会习惯演奏时开阔的现场氛围和观众的注视围观,减少因为不熟悉舞台环境而产生的怯场心理反应。

  三要注重培养演奏者临场随机应变能力。音乐心理学认为,临场心理对音乐表演至关重要,钢琴演奏中可能会发生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如被外界不可控因素干扰、舞台设备障碍、自身失误等,面对这种突发事件,钢琴演奏者必须具备处变不惊、镇定自若、冷静面对的心理素质,这种应变能力除了演奏者自己要时常进行刻意的心理暗示外,还是要通过丰富的实践经验锻炼来获得。

  四要端正钢琴演奏心态,专注钢琴艺术本身,切忌功利心太重。钢琴演奏者在表演时往往会因为过于重视比赛结果而忽略了艺术表演的过程,遗忘了钢琴演奏艺术的本质,而给自己加注过大压力,从而在演奏过程中无法集中精神达到情感与音乐的融合,进而无法在演奏中实现艺术情感的表达和升华。音乐心理学认为,音乐艺术注重投情与传情,钢琴演奏者必须具备对钢琴演奏艺术的正确认知,这是一种陶冶情感和传递情感的高雅艺术,功利心太重只会适得其反。

  五是演奏前要熟悉曲目,反复训练,提前进行心态调整,做到心中有数。音乐心理学认为,音乐记忆的过程是建立在反复练习、复习和弹奏基础上的,因此,为了防止在演奏过程中因为过度紧张而产生暂时遗忘的问题,演奏者在表演前要进行反复训练,做到胸有成竹。同时,上场演奏前要进行自我心态调整,如通过调息来平心静气、不断进行有针对性的自我暗示、提醒自己在比赛过程中注意呼吸节奏等,最终做到以一种坦然乐观的心态迎接和面对舞台演奏。

  总之,钢琴演奏不仅是对演奏者专业技艺和艺术造诣的检验,也是对演奏者心理素质的考验和锻炼,拥有良好心理素质的钢琴演奏者往往更容易获得艺术突破和取得成功。而这种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日常演奏训练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同时演奏者自身的心理建设和心态调整也尤为重要,需要进行专业训练和培养。

(作者系苏州大学音乐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