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
成都文艺工作者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栏目:视点
作者:蓉艺轩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7日,成都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成都市文联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传达学习了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四川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精神,审议通过《成都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成都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并签署发布《成都市文艺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

  成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后,将不断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推选树立文艺界德艺双馨榜样模范,密切关注、了解、研究文艺界的行业动态和热点问题,受理社会各界对市文联团体会员单位和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失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建立文艺工作者违反职业道德的不良记录档案。

  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晓阳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现实意义,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杨晓阳表示,成都市文联将进一步增强成都市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工作实效。一是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正面倡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柔性引导与刚性约束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在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抓好“四个重点”。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坚持融合推动,抓实行风建设;注重立破并举,营造良好生态。

  据介绍,成都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成都市文艺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推动行风建设的专门机构,由成都市文联主席团成员,市级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市文联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文艺群体优秀代表和法律专业人士代表等组成,旨在引导督促全市文艺工作者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营造成都文艺界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会议现场,与会文艺工作者在《成都市文艺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上签名,郑重承诺遵守职业道德。他们纷纷表示,将在培根铸魂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中焕发新风貌,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创建具有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更多成都文艺力量。

  成都市摄协主席曹铁表示,成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有法可依”。作为摄影人,应该在工作开展中做到遵纪守法,传递时代正能量。成都市民协主席杨丽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永葆社会担当和大爱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创作,弘扬社会正气,只有这样文艺工作才能接地气、得民心,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纳和认可。成都市作协主席熊焱表示,要坚持诚实守信、恪守写作伦理,自觉维护良好的文艺生态,力争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荣表示,从事文艺工作必须坚守职业道德,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高创作质量,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巴蜀文化的传讲者、红色文化的宣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