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在京举办
用光影瞬间诠释北京冬奥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开幕现场 李俊生 摄

  本报讯 6月14日,在位于首都北京中轴线上、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东北部奥海湖畔的北京奥林匹克塔,一幅幅展现中国冰雪运动的摄影作品,犹如一朵朵美丽的“雪花”,飘到每一个关注冰雪运动的人心里,与这座悬挂着永久性奥运五环标志的展馆相得益彰。

  当天下午,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承办的“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塔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队长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在京主席团成员,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成员和入展作者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铁凝、李屹、李舸、郑更生、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代表兰红光为展览启幕。

  此次展览是首次在奥林匹克塔举办的国家级专业摄影展览。展览集纳了由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创作拍摄的百余幅奥运精彩瞬间和120幅表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主题的优秀摄影作品,充分展示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展览通过全民冰雪运动作品征集,冬奥会专题摄影创作及展览展示,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借助影像的力量,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留下了珍贵的中国冰雪运动影像资料,为文艺界记录冬奥会贡献了重要力量。

  李舸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文联党组部署指导下,中国摄协首次派员参与国家重大体育赛事报道创作,继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后,再一次以组建小分队的形式投入国家重大活动一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为国家留存史料,为人民创作精品,展示文艺工作新气象和摄影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在热忱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贡献了文艺界的一份力量。展览见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今时代的生动实践,也反映了新的时代精神与历史方位对摄影创作的巨大影响。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活为源,深扎时代现场,把镜头的焦点对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对到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崇德尚艺、潜心创作,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用影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队员代表胡金喜表示:“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领导的信任,将我们集中组建为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用手中的相机聚焦这场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将镜头聚焦中国的科技、智慧、绿色奥运,深入挖掘精彩的冬奥题材摄影作品;更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和更多的人一同分享我们在冰天雪地、体感温度零下30℃的环境下,克服一切困难,记录下的难忘瞬间,分享我们为实现‘冬奥之约、中国之诺’,去拼搏、去奋斗的那份发自内心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成员获颁表扬证书,“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入展作者代表获颁入展证书,李舸向奥林匹克塔赠送收藏摄影作品。

  在展览内容方面,大展“冬”字展区,以冬奥会LOGO“冬”字为设计元素,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到的“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扑面而来的中国年味儿,香喷喷的豆包……,‘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构思独到,匠心独运,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雪花主题歌……,听障演员的圆舞曲、手语版国歌、盲童合唱团的歌声、视障运动员的点火……”等生动感人的画面,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此外,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展区集中呈现了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的作品,辅以其他媒体记者、摄影家作品,使展出作品更丰富、全面。该展区的展览作品以艺术化的表达,充分体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夺金时刻展区展出了北京冬奥会的9枚金牌获得者和北京冬残奥会的18枚金牌获得者的影像,用光影瞬间歌颂我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气神。全民冰雪运动大展入展作品展区展出了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余幅面向社会征集的摄影作品中甄选出的120幅体现“冰雪之城”“梦幻场馆”“全民冰雪”“运动之魅”和“一起向未来”等主题的摄影佳作。入展作者不仅有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专业摄影记者、知名摄影家,还有来自各行各业、全国各地的摄影人,受众面广、关注度高。展区利用沉浸式“梦幻五环冰立方”精彩展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全球冰雪运动普及作出的中国贡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