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改革下音乐剧舞蹈教学的创新方式
栏目:视点
作者:高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尽管大多数教师能够认同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但部分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依然模糊,从而导致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有效融合的现象。这些现象主要表现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师只关注课程内容的深度与难度、教学方式的先进性与互动性等,对课程的育人功能重视不够,造成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脱节。此外,课程思政实践中生搬硬套和空洞说教的现象较为常见,导致课程思政变为“课程+思政”,无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从而无法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部分教学主管部门对课程思政采取指标式要求和功利化评价,也影响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音乐剧舞蹈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往往缺少章法。在课堂教学设计环节,教师并没有结合课程本身特点进行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未能形成系统的教学方案。这样就很难形成有序的育人体系,课程思政改革的效果自然无法凸显。在有效落实课程思政改革要求、提高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品质过程中,音乐剧舞蹈教学往往采用被动跟随的方式,仅仅是围绕当前课程思政改革的要求和政策热点展开简单化的教学创新尝试和教学实践融合。这种被动跟随改革要求进行简单创新尝试的做法,很难提高课程思政的品质,也不利于学生思想认知的高效能发展。不仅如此,长期被动跟进课程思政,还容易造成教师、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认知的偏差,影响其价值观念的正向发展。对于这种不利的影响,在音乐剧舞蹈教学过程中必须进行课程思政体系的重构,切实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

  同样,课程思政改革工作往往集中在课堂教学的封闭环境之中,并没有充分利用舞蹈教学注重实践的特点、深入到更为开阔的教学场域中去。这种教学思路狭窄、教学场景封闭、教学过程单调的课程思政改革,显然没有能够让思想政治教育的要点融入学生的开放成长之中,也没有切实激发起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认识。从实际观察的情况来看,在封闭环境中展开的思想政治教育,往往会存在表面化的倾向,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不够深入,更难以与舞蹈本身建立紧密的联系。这种没有充分利用课程特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入的做法,正在让音乐剧舞蹈教学的课程思政改革错失宝贵的契机。教师仅是围绕课程本身进行简单的讲解、表层的阐释和基本的训练,并没有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学生个体学习、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去。这种不能够有效延续和主动输出的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显然不符合课程思政深化发展的要求,也不利于学生今后的专业成长和专业突破。

  其实,课程思政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的积累。这里的积累既包括日常工作中的学术积累,也包括工作之外的生活积累。“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教学中的灵感和思路往往是在日常生活的不经意间迸发的。教师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教学水平,不拘泥于既有的教学框架和模式,勇于突破自我。教学是教师的实践活动,但不能局限于“教”的实践,必须与“学”联系起来,以促进学生的“学”为目标。相关课程的考核要关注教师的实践对学生的学习是否产生了影响,以及产生了何种影响。

  要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切实凸显课程思政改革特色,使音乐剧舞蹈的教学具备更强的育人效能是研究的重点。在构建音乐剧舞蹈教学创新方式的过程中,可以尝试在音乐剧舞蹈教学设计阶段,采取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进行内容融合的方式,利用音乐剧舞蹈教学主题鲜明、内容多元的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德育元素和思想元素有机地融合到教学方案之中,进而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充分的体现,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思想品质的可持续提升。这种有机融合、系统设计的做法,能够避免课程思政的盲目改革,让音乐剧舞蹈教学具备显著的育人功能。

  在课上阶段,教师可以把红色主题、革命主题、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改革开放主题的作品作为教学的重点。通过课上音乐剧内容讲解、舞蹈动作学习和作品观摩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主动学习过程中深入体悟相关的思想内涵,从而在掌握舞蹈学习要点的同时,实现思想品质的提高。在课下阶段,可以尝试通过表达方式创新的方法,引入社区表演、学校表演、课堂表演、网络表演等更富表达性的教学活动,让学生运用舞蹈学习所得、音乐剧学习所得进行符合思政要求的共同创作、共同表达和共同传播,并通过丰富多样的校园渠道、新媒体渠道和社交渠道进行优质作品的展演。这种充分借助专业特色进行开放表达的做法,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完成思想的磨砺和价值观的升华。在课外阶段,可以引入传承式创新,以学生个体为单位,引导学生深入感知课堂学习所得,并通过思政内容与音乐剧、舞蹈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切实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思想境界,进而通过个体的创作、表达和展示,实现个人思想品质的提升,在更大范围内产生正向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思政既蕴含在课程知识中,也外化于教师的言行中。课程思政的主战场是课堂,但又不局限于课堂。从课程与教材一体化设计到课堂教学与课后训练一体化设计,课程思政是全方位、立体化的。也正因为如此,教师才更要通过对课程思政改革要求的深度解读,对照音乐剧舞蹈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构建更有益于学生深度感知、深度体悟、深度实践、深度发展的课程思政新体系,切实加速其在思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上的成长效能,让学生真正成长为有益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时代人才。

  (作者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讲师;本文系2022年度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高职院校音乐剧舞蹈课中‘课程思政’融合创新研究”研究成果)